《老物件情懷》母子瓶

2022062704:11

《老物件情懷》母子瓶



釉面光滑圓潤的母子瓶
 

不懂陶瓷,又沒上過課的我,家裡有幾個朋友送的瓷器,以及自己買的日本製碗盤,欣賞之餘,對陶瓷藝術作品的巧手精工,有一股說不出的喜愛。久聞台北鶯歌的陶瓷館藏品超過三千件,一直很嚮往,但不巧幾次回台灣都因行程匆忙,緣慳一面。

有一年返台在二姊家小住幾日,她家的客廳、書房、臥室擺滿不少陶瓷作品,其中以陶瓷花瓶及茶壺最多,造型粗獷或質樸,釉面光滑圓潤,創作奇特富特殊風貌,件件是佳作,賞心悅目讓人愛不釋手。二姊對我說:「妳喜歡的話,可挑幾件帶回美國。」這句話正說中我的心坎,樂壞了,於是我挑了三件中意的。我問二姊:「這是買來的嗎?」二姊說:「是二女婿寄放的,有的是買的,有的是人家送的,有的是剛學做的,全送來我家當裝飾品,妳愛就拿吧。」

我挑的三件製品,有兩件是形狀為垂直的筒形陶器,一個窄口有白色水濺紋,另一個寬口上書寫吉祥如意,很古樸。造型最奇特且釉面光滑圓潤的是母子瓶,二姊說:「妳好眼光,那是買的,不便宜。」可惜找不到標價及標籤成了無名氏作品,無法考證,怎不叫人扼腕?

我找朋友研究,她認為這是陶瓷沒錯,一般瓷器按形狀被分為圓器(杯、碗、碟、盤等)、琢器(呈不規則圓形,茶壺、花瓶、墨水瓶、顏料盒等),以及雕鑲(不規則形狀,瓷畫、塑像、山水等景物),可是從未看過這麼別緻又富創意的陶瓷作品。經多方比較,我們覺得其迷人的釉色加上陶土的質感,八九不離十,應該是佐賀縣唐津燒。

這個直徑十四公分、高十五點七公分的半圓寬口大瓶,附著一個小巧可愛的窄口小圓形瓷陶瓶,就像母親貼心地擁抱著兒子,且造型、色彩、光澤都是上乘,肯定是由技藝精湛的陶工雕琢,想必出自名師的手筆。瓶身造型很特殊,釉料的色彩上面是乳白色灰釉,下面是濃稠墨黑,有深邃的層次感,傳達出樸素、莊重、堅實的自然風貌。

我幾乎遍查Google所有的陶藝作品,都找不到雷同造型,既沒圖章也沒簽名,只見瓶座下有個符號,無法推敲其底細,像海底撈針無跡可尋,心中不免有點遺憾。

百思不得其解,迷困其中,有天突然醒悟,藝術是用來陶冶情操、提升審美感、妝點生活,我不是收藏家,但我很樂意把藏品拿出来,讓更多的人來欣賞,「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只要自己喜歡,何苦追根刨底。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