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大同電鍋

2023051114:36

迷你大同電鍋



 

翻箱倒櫃想找出一個長方形的空盒來郵寄東西時,無意間發現一個正方形的紙盒內裝著東西,打開一看,竟然是一個迷你大同電鍋。

這個迷你大同電鍋是多年前一個朋友送的,她說:「我知道妳收藏不少漂亮的蠟燭,一定也會愛上迷你大同電鍋吧!」小巧袖珍的迷你電鍋的確可愛,令人喜歡。金屬質材好,色又純,很高級的質感,任誰也捨不得用它裝東西,於是我道謝收下了。

這個深紫色迷你大同電鍋有內鍋、外鍋和鍋蓋,鍋長和寬都是十點五公分,鍋深以外鍋量是七點五公分、內鍋深是五點五公分。紫色的外鍋印有大同公司的標誌,不鏽鋼的外鍋蓋,鋁合金的內鍋沿著圓形邊沿印著「大同電鍋本土製造慶祝生產銷售一千兩百萬台」。外鍋底貼著標籤,印有「大同紀念鍋」,及製造年份「一○一年中華民國製」,下有大同股份有限公司等字樣。

它沒有插頭,不能插電煮飯,容量小也不能泡麵,只能當小飾品的收納或擺飾。它是完全依大同電鍋實體的縮小紀念版,數量有限具有收藏價值。

記憶中,日本的東芝是歷史上第一個將電鍋成功商業化的廠商,六十多年前的日本電鍋,後來卻在台灣成為普及的長銷商品。大同公司與東芝技術合作,一九六○年開始生產本土第一台大同電鍋,至今已歷經一甲子,仍然有人使用它的品牌。

大同電鍋的特色分內外鍋,要先在外鍋加水,然後將盛米的內鍋置放於其中炊煮。利用水煮與汽蒸原理,水蒸發至幾乎沒了時,電鍋會自動熄火,利用餘熱將食物燜熟,不用擔心飯燒焦或半生不熟,也無需一直監看。電鍋操作簡單功能又多,能煮、能蒸、能燉、能滷,真是家庭主婦們的好幫手。

當家家戶戶在用大同電鍋時,我家卻買了國際牌電子鍋。後來才知道,二姊夫的朋友在我家附近新開張經銷國際牌,為捧場就說服母親去買。母親不擅廚藝,除了炒菜、煎魚、煮湯外,很少有蒸或滷的菜餚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她想,內鍋加水一按開關就有飯可吃,愈簡單愈好。

婚後,我們接婆婆到台北同住,三餐都由婆婆張羅,於是嘗到了在娘家沒吃過、好多叫不名的菜。有次外子帶婆婆去陽明賞花,我在家準備晚餐,這是結婚後唯一一次下廚房,竟鬧了笑話。

當我把盛米的內鍋放入鍋內,蓋上鍋蓋,一按開關後,很放心去洗菜。奇怪一下子就聽到開關跳起來,連試三次很快就跳電,心急得一團慌亂,趕緊找房東太太羅媽媽救急。她一看笑著說:「你外鍋沒加水。」哦!我誤以為它是我在娘家使用慣的國際牌電子鍋,自己也噗嗤一笑。

一九六九年,我牽著兩歲半的兒子離開家鄉,在台北松山機場搭機來美國依親。在夏威夷火奴魯魯(Honolulu)機場入境填表檢驗時,聽到很多留學生紛紛互問:「有帶電鍋嗎?」才知道是出國學子必備的行頭,因為它能煮飯、蒸饅頭、燉雞又能滷肉,或吃火鍋、泡麵,一鍋走天涯,不用擔心吃不慣吐司麵包而挨餓,不愧為是「萬能鍋」。

大同電鍋不但用途多,也很耐用,有人用了二、三十年,除外鍋有點老舊,都還能運作。半世紀以來,它在台灣人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記,家喻戶曉。它見證了我們這一代台灣人飲食廚具的一大改革,以及社會經濟發展。

隨著時代進步,大同電鍋除了保有一直以來的經典款式外,也隨著社會形態轉變發展出更多元化的款式,主打方便又快速、經濟實惠。

小小的一個迷你電鍋,把我拉回深印在腦中五十多年前的趣事及回憶,讓人感慨世代的變遷與進化,也更懷念台灣一切。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