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情緣

2023071605:59

蠟燭情緣



 

記得小時候在台灣時,每當颱風天停電的夜晚,街上黑漆漆,屋內一片陰暗,伸手不見五指,父親總會點燃一支小蠟燭。微光在風中搖曳,我們姊妹圍繞在桌邊,看著蠟燭一截截地融化,像淚水一滴一滴地滑落,直至蠟已殘淚未乾,小小年紀卻不知打從何處來的莫名感傷。

讀到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中有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時,才知道它是多麼悲壯動人又纏綿的詩句,而千古傳頌,也牽動了我的心,因此與蠟燭結了緣。

美國人喜歡富浪漫氛圍的燭光晚餐,收藏著造型精緻又芳香的蠟燭。而傳統中國人的蠟燭,造型都很簡單,顏色只有紅、白兩種,用在婚喪喜慶上,很少人會收藏它,但家家戶戶會儲存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來到美國後,我們由芝加哥移住加州。一九八○年在某藝術品店裡,看到形形色色琳瑯滿目的精品蠟燭,美不勝收。一隻顏色柔和、造型可愛又小巧且繫上紅緞帶的小白兔,瞬息間吸引住我的視線,愈看愈愛怦然心動。

這隻小白兔雖物美價卻不廉,外子是念化學的,他說:蠟燭的成本很低,賣那麼貴有點離譜。但我認為藝術是無價的,真心喜愛,為何不買下?幾經掙扎,終於把它買回家,每日觀賞,愛不釋手。這段緣引發我日後收集蠟燭的興趣。

後來出門遠遊時,每到一個觀光景點,總不忘四處去尋寶,看到造型奇特且中意的蠟燭就買下來,讓自己高興幾天。這種嗜好就像愛喝咖啡的人一樣,戒也戒不掉,已成「癮」,不喝就不舒暢。

有空時,就去逛蠟燭專賣店,看看有沒有外國來的舶來品。歐美的蠟燭質純,樣式多,顏色柔和又多彩,且全是獨一無二的手工製品,更彌足珍貴,每次總要買幾個,滿足這個小癮。

親友知道我愛蠟燭,也會買來送我。有小巧的金龜子、迷你大耳朵老鼠、海豚,有雕工細膩鏤空的、鑲花的、嵌貝殼的……,近百個擺在玻璃櫥櫃裡,為室內添加了一份優雅及芳香。

其中以一雙雙排輪溜鞋最醒目(見圖),耀眼的黃色鞋身布滿小圓紋及繫上橘色鞋帶,黑色帶夾在雙橘紅色間,唯妙唯肖是整隻鞋的亮點。鞋高三又四分之一吋、鞋長六點五吋、寬二點五,重達三磅;除了鞋帶外,鞋身、八個滑輪、軸心全是貨真價實的純蠟燭。

這雙溜鞋是外子同學的太太從德州休士頓越州以包裹寄來的,打開包裹一看,真是感動!要找到這種造型與創意的蠟燭,不知走遍多少城市才尋得,而她竟肯割愛給我,這份深情厚愛真是永生難忘。她深知「懂得喜愛又能珍惜的人,擁有這雙溜鞋才有意義」,是惺惺相惜心靈契合的知心知己好朋友。

每個蠟燭都有它各自的來歷及故事,不管是自己買的、朋友送的、飄洋過海的,或越州而來的,都充滿著思念的情誼。

這些賞心悅目唯妙唯肖的蠟燭,帶給我愉悅的心情及許多可貴的回憶,更豐富了我人生的色彩。像收藏書畫一樣,可增長見識,提升藝術品味,收藏蠟燭成了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樂趣。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