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與貝殼

2020080514:50

海灘與貝殼

 

R3847.jpg

朋友來我家,看到茶几上的貝殼擺飾品,都嘖嘖稱奇說:好美!我總會說這是在沙灘上撿到的寶物,已在我家收藏了八年,視為珍寶。

話說二○一二年,我們的朋友蘇先生帶我們去保齡球海灘 (Bowling Ball Beach) 攝影。保齡球海灘位於北加州一號公路旁,靠近夢多昔諾小鎮,是個尚未開發、不為人知的隱蔽海灘。

保齡球海灘的岩石,經過漫長歲月海浪的侵蝕、風化和拍打,才成滾圓的球狀,故名保齡球海灘。漲潮時,岩石全覆蓋在海水中,看不出其底細。退潮時才展現其風貌。圓滾的石頭浮出水面,成列地立在沙灘上,水裡的岩石和小生物也紛紛露出海面,石縫中瑰麗多彩的海藻及貝類,各種大小不一的清淨圓石躺在石堆中,蔚為奇觀。

這是一個很獨特的海灘,面對太平洋是一大片的砂石懸崖峭壁,沒有湛藍的海水,沒有搖曳的棕櫚樹,更沒有柔軟的細沙,它只是個樸拙的隱密沙灘。擁有的是天然造物下的奇景,時光變遷的痕跡,讓你感受漲潮、退潮、黃昏日落的視覺美感。

退潮時,外子看到有點亮光的貝殼半埋在沙灘裡,撿起來一看,是鮑魚貝殼,在砂粒和海浪的淘洗下,留下色澤飽滿的歲月印記。鮮明的色彩令人驚豔,外子不動聲色把它帶回家當秘密禮物送我。

只知鮑魚肉質細嫩且鮮美,是酒席上的佳餚,卻沒見過它的貝殼是這麼美,色澤鮮明如一幅畫,渾然天成,真是神奇,讓我好奇地想一窺其貌。

鮑魚外形是橢圓形,如我的手掌一樣大,形狀有點像人的耳朵,故而又有「海耳」的別稱。鮑魚的外殼質地堅硬,仔細看有很精緻的螺紋,土黃色的、棕色的、褐色的一圈一圈的條紋互相交錯著,美極了!殼內有金黃色襯底,綠條紋及淺藍、墨綠、白色、深褐等色交相輝映,色彩鮮豔明亮。

原來它是單殼軟體的海洋動物,只有半面殼,沒有雙殼保護,能存活下來真是不簡單。殻的邊緣有幾個孔,鮑魚是怎麼靠它生育及呼吸?而窩居的殼底如此華麗,又是怎麼形成的?有太多的奧秘是我無法理解的。

鮑魚生命的肉體已然消失,美麗的貝殼仍殘存,留下令人無限的遐思,更彌足珍貴。人是否也應像鮑魚一樣,為後人留下一些令人珍惜、驚嘆的東西?

這枚撿拾來的貝殼成了我生活中把玩觀賞的一部分,朋友來訪讓我如數家寶,又添增不少話題。

 

(本文已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請按連結閱讀世界日報   
海灘與貝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