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

2015031404:42
 

教學相長

 
 

做夢都沒想過,自己退休後居然會教起手工藝課,連姊姊和妹妹都覺得不可思議。從小對家事就不感興趣,家中五個姊妹,只有我笨手笨腳,一條圍巾織得髒兮兮,在學時視家事課為畏懼。怎料到退休後,反而激出創意,從中找到樂趣,真是始料未及。

2006年到附近的迦南長青學院上課,遇到熱誠與耐心的手工藝老師蔡莉莉之後,才培養出自己動手做東西的興趣。她讓我一步一步來,不會因趕不上別人而心慌。慢慢的從中學到如何加上自己的創意,讓作品有變化,成就感與信心大增。

接著在聖荷西迦南長青團契,從雅音姊處學到利用漂亮的餐巾紙做小木屋及帆布袋。除了在課堂中做了一個作品外,我還會去 Michael's 再買好幾個材料來做,自己變變花樣;讓生活有忙碌的充實感。

蔡老師因忙不來教課後,同學看到我做的小木屋及帆布袋,都想學。手工藝不是我的專長,只好以現買現賣的方式來兜售我的點子。說真的是膽大藝不高,還好是抱著跟大家一起學習的態度及激勵自己的腦力,以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外子笑我:「半桶水,不知天高地厚」,說的也是。笑歸笑,小石頭仍然不理外子不看好的想法,依然沈迷於自學自做,行有餘力而傳授給長青學院的老阿嬤。讓七、八十歲的老阿嬤可以打發時間,又能教孫女,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小石頭專找材料便宜,做壞了也不覺得可惜的材料來上課。於是不織布、吸管、圖案紙、家裏前院結的松果…都成了我課堂上的主角。看 YouTube,也看別人的作品,再簡化成方便老阿嬤學習的方法。就這樣我上了講台,賣起了我的手藝。

長青學院的學員,都是上了年紀的銀髮族。有些作品要剪、要貼、要縫,如果動作太多又困難的話,上課的意願就不高。若成品一堂課內無法完成,讓她們帶回家去有大半的人沒時間做。下次來上課又會忘了帶材料回來上課,經常沒有完成品交卷。為了讓大家有成就感,小石頭必須花心思準備一節課就可完成的教材來教。像自製書籤這種易學易做的課,就很受歡迎,大家興緻高又有成就感,小石頭教起來也有樂趣。吸管花漂亮又容易做,有極高的成就感。花一點小錢讓生活中點綴一些色彩,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自學自做的過程中,常有買錯材料花了不少冤枉錢,也為找材料跑了七、八家店才湊齊,有時甚至還要搬救兵找姪女幫忙上網去 order 東西;光花掉汽油錢及時間就不可計數。有時作品做到一半,卻看不懂下一個步驟如何做。請教外子幫忙看圖時,他就回說:那是妳的工作,我怎麼看懂?別把我當成萬能什麼都會。這時往往會激起我不認輸的脾氣,任性做到半夜非要完成不可的決心。當然為了修正或從頭再來過,也要浪費一些材料。不去拜師學藝,這些摸索,就是在交學費。一旦找出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時,那份豁然而開的欣喜,是筆墨難以言喻的。

從「做」中學,「學」中做,投入的愉悅、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穫與獎勵。手腦並用又能傳授技藝,才真正體會教學相長的真意,也為退休後的生活留住美麗,開啓了另一扇生命的新機。

感謝北加州迦南長青學院及聖荷西迦南長青團契開了這堂課,也謝謝林幸夫校長、陳秋月女士提供了舞台,讓我在退休之後,還有機會再當老師,也謝謝學員不嫌棄小石頭師出無名,仍願意捧場。感恩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