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情懷》串珠白兔

2023060809:16

《老物件情懷》串珠白兔




可愛的串珠兔子
 

外子和妹夫生肖都屬兔,今年正巧逢兔年。讓我想起我家玻璃櫥櫃裡,有兩隻可愛的串珠兔子,至今仍珍惜保留、完整如新。

在十二生肖中以兔子最可愛,兔毛潔白柔軟,個性又溫馴,是人見人愛、討人喜歡的動物。在神話故事裡,有玉兔搗藥的故事。傳說月亮中有一隻兔子,渾身潔白如玉,被稱為玉兔;這隻玉兔拿著玉杵,跪地搗藥煉成長生可成仙的蛤蟆丸。

古人視兔子為吉祥物,也是機敏和幸運的的象徵,隱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給人間帶來美好的期盼。久而久之,玉兔成了文人筆下的詩句,如李商隱「月夕」中有句「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嫦娥應斷腸」;李白「古朗月行」:「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這個傳說增添了我童年許多美麗的色彩及暇思,也一直深愛著小白兔。

記得三十多年前,二姊與二姊夫隨旅行團來美西玩,後來脫隊來我家小住幾天。她千里迢迢送來了串珠天鵝、小白兔、招財貓、福娃,讓四姊和我挑選。因外子生肖屬兔,所以成了我的首選,四姊挑了招財貓、福娃,當時我很好奇是怎麼把珠子黏貼上去的。

記憶裡,二姊只會縫縫補補,和做些小孩子的簡單內衣內褲,絕對想像不出她能做出如此精緻細膩的串珠。婚後她一頭栽入油鹽醬醋裡,過著鍋鏟尿布齊飛的日子,直到孩子大了都上學了,一下子無事可忙,精神上失落了重心而鬱悶不樂。

二姊開始抱怨指頭僵硬,醫生建議她做些多讓手指頭活動的手工藝,可以促進血液環循。正巧當時正在台灣風行摺紙手工,於是她也加入學習的狂潮中,摺天鵝、摺鳳梨……,日也摺,夜也摺,忘寢廢食,摺出興趣來。後來又開始用珠子串成小兔、福娃、天鵝,工巧又唯妙唯肖,讓人愛不釋手。二姊心細又耐磨,做事不馬虎,邊學邊做,慢慢理出竅門,做出來的成品有專業水準,人人讚賞,她潛在的天分才被發覺。

前些日,在Line問起二姊,她的白兔是怎麼完成?如何黏貼上去的?她說:不是把珠子黏貼上去的,而是用針線把珠子串好才一串串沾黏膠。買來時袋內裝有小珠子、保麗龍兔子模型、眼珠、白鬍鬚、紅緞帶,小釘鐺、黏膠。

說明書上只說:用針線把珠子串好,才一串串沾黏膠黏住。沒有示範品,老闆只賣材料也不懂如何做,真是難倒了二姊。保麗龍兔子模型沒凹槽又無點線,兔子各部位要凹凸有致,珠子比例要對稱,做出來的完成品還得兼顧立體感,除了花心思更考驗自己的耐性。二姊幾經研究後才理出自己便捷的方法,長七吋、高五吋、身圍八吋的白兔終於在二姊的巧手下大工完成。

二姊今年八十八歲,仍耳聰目明,戴著老花眼鏡,終日與心愛的縫紉機為伍,喜愛摺紙、串珠子、縫布帽,及沉浸在拼布手提包的製作樂趣裡。二姊常說:「幸好有這種嗜好及樂趣,精神有寄託,生活也有了重心,日子過得很踏實。忙著構思、畫板圖、加上創意,動腦又動手才不致痴呆。」很慶幸在她身上找不到慌悶。

誰說老來等死,此言差矣!夕陽的餘暉最美,老來也能活出樂趣和有意義的人生。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