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思人

2023071604:59

《老物件情懷》睹物思人



 

記得我們小時候,每當家裡有客人來訪時,才會端盤泡茶待客。那是一個物資缺乏的年代,村莊裡不時興喝茶,也沒有賣茶葉的店鋪,更不講究茶具。想喝好茶,只有上屏東、高雄去買茶葉。

平日家裡是不泡茶的,我母親總會燒一大壺開水,放入一些決明子,一股特別的香氣襲人,從小喝到大,永遠忘不了它的味道,後來才喝到甘醇的好茶。

出國前,外子也帶了幾罐茶葉,他的喝法是舀一小勺茶葉放在茶杯裡,然後沖入開水,一口一口啜飲。只有朋友來訪,才拿出成組的歐式茶具。

有一年返台,外子和我寄住大姊家,才知外甥(大姊長子)個性開朗又健談,分析事理深入細緻,每晚高朋滿座,都是他的朋友及學弟。

外甥除了在藥廠上班外,也收藏茶壺懂茶道,因他見多識廣,每晚都有人一起陪品茶長知識。他一面講如何泡茶並示範方法,一面用乾布拭擦茶具。我好奇問道:「為什麼一直擦同一個茶壺?」外甥說:「茶壺愈擦會愈亮愈光滑,這是在養壺。」我才知自己膚淺。

他接著說:「養壺要有耐心且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投入的時間與心思越多,好壺自然會養得漂亮,光澤內斂。養壺就如養性一樣的道理。」他最大的樂趣是沏壺好茶,與朋友及學弟共品嘗。

一九八九年,四姊和外甥隨針灸培訓團到上海受訓,並考過執照,結束後去了北京、杭州、廣州……,沿途買了不少茶壺。四姊買了兩組,一組送外甥,自己保留的一組後來飄洋過海來了美國。

大姊說,外甥收藏好多茶壺,有的送人,也有高價賣出的。她說,他曾賣過一只茶壺五萬台幣(約一六三五美元),讓他爸爸去日本旅遊。可惜我沒眼福親睹五萬元茶壺的尊容。

四姊後來把她收藏的大小共十幾個茶壺全送我,加上外甥給的,一下子我擁有不少茶壺,感覺很富有,真是興奮。這些茶壺、壺底都刻有篆字,壺蓋也刻有小字,可惜的是我看不懂也無法查證。這些茶壺的造型,有光身壺、花果型、方壺、筋紋型、陶藝裝飾壺,壺身上刻畫著花果、獸獅、禪句。

對茶道、鑑賞茶壺是門外漢的我,只限於欣賞壺形的創意,及中國古代對茶具所蘊含的文化,並不醉心於茶壺的身價。

目前所有我保存的茶壺裡,最愛的是外甥送的葡萄藤,只知刻畫清晰,其他來龍去脈全不知。如今也無法請外甥解密,尚是英年的他不幸染新冠在去年六月去世,人亡物在,睹物思人,不禁淚水盈眶,令人不勝悲痛。

有生之年,將好好保存他的遺物,也希望他去的世界高朋滿座,有人陪他一起品茶。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