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倆

2020102414:52

咱倆


在媽媽肚子裡孕育九個月,出生時晚了三十分鐘,我成了妹妹。姊姊與我一起攜手來到人間,帶給全家人不少歡樂,兩人像同個模子印出來似的,分不清誰是姊姊誰是妹妹。入小學時,怕老師認錯人,特別編在不同班。那個年代小鄉鎮罕見雙胞胎,所以我們成了鄉裡及學校中人人都認識的一對姊妹。

從小到大,在學校和在家裡經常發生一些巧合,會一起生病,會想做同一件事,偶爾也會心靈感應,忽然間在不同的地點想起對方,有好東西吃時,也同時會想起對方若能分享該多好。我們之間的對話只講到一半就知道對方接著要講什麼,默契十足,連電話聲相似到懷疑是自己而嚇一跳!

這些趣事在平淡生活中增添不少笑點,比方說:我做錯事,爸爸打錯人;奶奶認不清誰是誰時,乾脆同時叫兩個人的名字,不管誰先聽到,就會自己告訴奶奶:我是妹妹(或我是姊姊),此法屢試不爽,成了和奶奶溝通的密語。

初中在女中上體育課時,每人排隊輪流跳木箱,體育老師指著姊姊問:「為什麼老是妳在跳?」全班同學哄然大笑說:「她還有個妹妹在我們班上,她們是雙胞胎。」在師範學校時,有位傅老師剛上完姊姊那班的課,接著來我們班教課,他一直盯著我,左瞧右看又搔頭,直問同學他是不是走錯教室?惹來一場大笑。因為都穿校服,臉型又像,才會被誤認同一人。

當了老師又在同一個學校教書,兩人穿著不一樣,學生只認衣服不認人,少了糗事。姊姊的男朋友(日後的姊夫)來我家當弟弟的家教,有人誤傳姊姊男友追我,害得我男朋友(現在的先生)不敢來我家,差點誤了一段好姻緣。

結婚後,兩人因生活環境和先生的個性不同、工作領域各異,外貌開始變化,很巧合的是姊姊胖了我就瘦,她瘦了我卻變胖。來美之後,姊夫因工作關係在美國搬了好多州,愈搬職位愈高,姊姊也跟著東遷西移,在家相夫教子,過著悠閒的日子。姊姊現住聖地牙哥,我在舊金山南灣,一年會見三、四次面,經常會以電話聯絡。

外子和我不愛遷居,在芝加哥一待就九年,搬至加州也有四十二年了。很幸運先後在兩家華人電子公司上班,我因熱愛工作被老闆賞識,由基層做起一路提升至管理階層,直到二○○六年才退休。原以為可以享清福了,答應陪外子遊山玩水,卻因過去的上司當上台灣人社團的會長,需要我幫忙,因此又一頭栽入工作,接著做了幾年團契義工,兒子常笑我是工作狂。

我和姊姊雖是孿生,個性卻截然不同,一個像爸爸,一個像媽媽。姊姊溫和乖巧聽話,我則個性耿直倔強又執著。姊姊喜歡烹調、家事及閱讀,個性開朗,容易交朋友,與人打成一片;而我不愛做家事,不愛逛市買衣,喜歡書法,愛面子,喜愛工作爭強好勝。因此,姊姊無掛心可以一覺睡到天明,而我常輾轉床笫難眠,整晚數羊;姊姊愛逛服飾店會打扮,我穿的衣服大都由姊姊買給我。外子打趣說:懶人有懶福,身為妹妹的我享盡了一切呵護。

同一天出生,只晚了半小時,個性與命運卻截然不同,只因我遺傳了爸爸熱愛工作、爭強好勝的個性,一生註定勞碌命;姊姊想得開就多了一份清閒。今生有緣成雙生姊妹,真是幸運又感恩。


本文已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咱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