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技倆

2020121508:31

詐騙技倆

 

上個月,收到我外甥女的電郵,她說:「我的 Yahoo 電子郵件帳戶被駭客入侵! 如果您收到我的電子郵件要你購買遊戲點數卡,請不要回覆,這是騙局」。

電子郵件帳戶會被孩客入侵,起因是外甥女收到一個 Yahoo 送來的電郵,要她更新她的版本,因沒有仔細多想,就按下密碼,鏈接了網址,一場惡夢就此展開了。

外甥女的好友收到這個電郵後,準備要送出前,她打電話向外甥女求証。外甥女這下才知慘了,落入詐騙陷阱。趕緊將此事緊急通知所有親友不要上當,如果接到主題:「迫切需要」,請直接刪除。

其中有一位好友,不知其中有詐,問對方說要多少錢?寄到那裡後?對方要她買美金三百元的遊戲站的卡。刮掉號碼、照相、把上面的號碼傳給他,寄出後仔細的看,收信人的郵箱是 Gmail。才打電話問我外甥女是不她送出的電郵,外甥女說:不是!才知好友上當了。外甥女只好掏腰包買下轉送給自己的兒子。還打趣說兒子不發一毛錢不勞而獲有遊戲可玩,真的是大賺了。

無獨有偶,我居然也成了一隻肥羊。十月二十日我收到一封來自倫敦 SANTANDER BANK UK 的信件。原文翻譯如下:

親愛的華永麟:

英國桑坦德銀行戰略與項目總監史蒂芬格林(Stephen Green),曾任中國國民趙琳先生的前基金經理。他最近在英格蘭諾福克郡的漢斯坦頓度假時與妻子和獨子不幸因意外事故而喪命。

我們在該銀行的2017年審計記錄中,發現了史蒂芬·格林(Stephen Green)的一個與匯豐銀行關聯的休眠賬戶,金額為68,886,000.00英鎊(六千八百萬八十八萬六千英鎊)。

英國駐華大使館找不到死者的任何親戚。自他去世以來,該賬戶一直處於休眠狀態;因此,我們考慮到您是死者的遠親,決定與您聯繫,徵求您的同意,以便我們提名您為死者的近親。經死者律師的同意,我們將任命您為資金的唯一近親,然後授權您將資金轉給您及您選擇的帳戶。轉移資金後,您將保留60筆和38筆我們的款項,其中2筆用於應急費用。您是死者的遠親,並且具有相同的姓氏就足以合法地索取這些資金而無需任何賠償。感謝您的積極回應,希望我們能夠一起擬一份草案。死者的帳戶詳細信息,以提交給英國桑坦德銀行。請通過以下電子郵件與我聯繫: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或電話:+44 793 6057 935。.


 

果真如此,六千八百萬英鎊從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我就發大財了!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作夢也會笑醒。我沒去過英國更無親人在英國,一看內容即知騙術太粗陋又離譜。如果你天真的與他以電子郵件聯繫,或一起擬草案,恐怕日後就無安寧的日子,將捲入惡夢中。這種垃圾郵件不知分送給多少人?大家不理它,騙術一旦被揭穿了也就沒戲唱了。

在新聞中經常看到報導詐騙事件,以前在臺灣常聽說金光黨利用假的黄金,或鍍金的手飾,引誘老伯伯或老婦人上當,拿真錢買了假貨。後來詐騙手法翻新改為用電話留言方式或郵寄信件,告訴妳中了彩券大獎,請先繳稅到某個帳號,才能領回獎金。或聲稱你家人出車禍,遭遇不幸要住院,請付款到某家醫院。受害人在慌亂之下,信以為真破財消災了事,或因高額回報受誘惑,而掉入陷阱。因為有人受騙,詐騙集團才食髓知味,繼續行騙。

最近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和加州稅務部門共同發佈詐騙預警信息,稱有騙子通過謊稱發放1200元紓困金來騙取民眾的銀行賬戶,信中會包括一個假的網站鏈接,該網站會偽裝成國稅局或其他救濟金發放單位,上面有「得到我的付款」的選項。當民眾在該網站上輸入自己的個人信息和銀行賬戶後,騙子就可以收集到這些信息。請民眾警惕此類詐騙。為了不造成金錢上的損失,或是個人資料被竊取,甚至還會危及身體與生命安全。一定要記得先查證並保持冷靜理性的判斷,不要先付款。隨時提高警覺,避免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