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其中

2022012808:52

樂在其中



 

最後一堂手工藝課,排定做「蛋糕裝飾盒」。乍聽之下,大家以為是裝蛋糕的紙盒,興致不大。當蔡老師從紙盒中拿出一個「不織布」做的蛋糕完成品,上有四朵白色奶油、兩朵咖啡色花朵、兩粒小紅莓和一條白褐相間的小蛋捲時,大家驚呼:好美喲!唯妙唯肖,幾可亂真。

吃過蛋糕,但從來沒有想到可以利用它的造型,在手工藝的作品上做成裝飾盒,且盒內又可放置糖果,一物兩用,覺得很新奇又富創意。

美是美,但對我們這些年約七十歲以上的老阿嬤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戴著老花眼鏡穿針引線,手又不精巧。一看這麼小巧的玩意兒,加上一周只上一堂課,有人深怕做不來,已打退堂鼓,最後只剩八位學員留下來上課。

每人拿到一式全套的材料,老師開始說明作法。她說:「好好做,你們的作品會在學期結束時展出。」老師更追加一句,完成作品的人,都會贈送一瓶她親自製作的金棗果醬做為獎勵。大家卯足了勁,不是想要金棗果醬,而是想在學期結束時展出自己的作品。

一節課只有五十分鐘,要弄懂做法又要剪紙樣,加上大家手腳都慢,要完成作品是不可能的。幸好連著兩周假期都不用上課,有三個星期的時間,足夠我們在家慢慢做。

我期望自己的作品能跟別人的不一樣,有自己的創意,想讓作品在展覽會上更生色,但苦於沒有多餘的布料,只好厚著臉皮壯著膽,向老師多要了一些材料。老師不但答應這個額外的要求,還去買做草莓的不織布,親自送到我家來,令我好感動,更下定決心要把作品做得更完美。

材料齊全了,心中也早有定案,於是開始縫製。先做蛋糕底盒、圓形裝飾蓋子,再縫草莓、奶油花邊,最困難的部分是上面蓋子裝飾的組合。

仔細研究蛋糕做法,好像不是太難,但手工要細,搭配要美,造型要奇特,要做得唯妙唯肖,像蛋糕一樣鮮美令人有想吃的誘惑,才會引人注目。但大家拿到的材料及做法都相同,依樣畫葫蘆,花樣相同,又有什麼看頭?為了展現出它的色彩更奪目,於是構思草莓加上蛋糕滾邊,一定會讓自己喜歡。

邊做邊聽音樂,悠閒自在,一針又一針縫將起來。縫了一整天也不覺累,完全沉浸在過程的成就感中,心中洋溢著喜悅,連在一旁欣賞的外子也感染到我的快樂。

最後一堂課,同學都在等老師幫忙做最後的組合工作。大家看到我的完成品,完全跟老師的示範品不一樣,大叫:好棒!怎麼想出來的?還有人誤以為是真蛋糕,連老師也睜大眼睛覺得驚奇。同學們投來羨慕的眼光,以為我手巧,誰知勞作是我中學生時的最大罩門,怎料到退休後反而激出創意,真是始料未及。初試啼聲,大有一鳴驚人的氣勢,一掃過去對勞作的無感,埋下退休後愛拼湊的樂趣。

每個屆臨退休前的中老年人,希望能培養出一種嗜好,讓樂趣不褪色,晚霞更燦爛!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