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櫻桃

2022012809:13

刷櫻桃



 

有一次上手工藝課時,蔡老師摘了一些看似小紅蓮霧的果子要大家試吃。這種果子很罕見,小至無果肉可食。對不熟悉的食物有抗拒感的我,連淺嘗的意願也沒有,但好奇地帶了幾粒回家,讓外子見識。

外子一看大笑:「我們家前、後院各栽種一棵 Monterey Bay Brush Cherry,結的果子就是這種。」外子說:「你只關心公司的工作,早出晚歸,周末忙買菜洗衣,哪來閒工夫對家裡的花草果樹多看幾眼?只有果子大又能吃、花特漂亮的,你才會關心」。

蒙特利灣刷櫻桃 (Monterey Bay Brush Cherry) 因葉小、果小,一點也不起眼,且沒發現它會開花,才疏忽了它的存在。我才悟出自己的遲鈍,凡與切身無關的事,抱著不聞不問的鴕鳥心態。

刷櫻桃是一種通稱,我家種的 Monterey Bay Brush Cherry 是常綠灌木。它們是熱帶雨林樹木,原產於澳洲,在澳洲稱它為白刷櫻桃,在美國被稱做蒙特利灣刷櫻桃。枝嫩葉茂光滑如織,很容易修剪。春末初夏間,開著一簇簇乳白色的小花,盛開時呈輻射狀似光芒四射的煙火,照出來的相片出奇地美。秋末結出玫瑰紫紅色的果子,比櫻桃還要小,狀如小蓮霧,果內有一粒圓形種子,產地分布在加州和佛羅里達州。

每次經過前門的蒙特利灣刷櫻桃樹時,看著鮮艷欲滴像蓮霧的小果子,明知果肉少,但總會情不禁地摘下幾粒來吃。不酸但微澀,有蓮霧清脆清爽的味道,可惜不夠塞牙縫。

心裡妄想如果它能像台灣產的黑珍珠蓮霧那麼大、那麼甜該多好。

蒙特利灣刷櫻桃果子雖沒有台灣蓮霧珍貴,但花開得特美,鮮艷欲滴的紅果子也很吸引人。葉密枝細,綠意盎然終年常青,充滿生趣,可用它來做樹牆、供觀賞外,果實可用作果凍及加工釀酒,仍有諸多好處。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容小覷它的存在。

每種樹結的果子大小,就像人種有黑白之分,天生早已註定,無法強求。我不該嫌棄蒙特利灣刷櫻桃果肉少,而鄙視它,我為自己的口腹之欲感到羞赧。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