椪柑

2023051114:13

椪柑



 

每年十二月至二月正是橘子熟成,最好吃的時節。記得小時候在台灣過年朋友來訪時,幾乎每家都會端出零食乾果盒,盒內分裝著冬瓜糖、花生仁、芝麻糖、乾果等,另外還有一大盤橘子,橘子中我最喜歡椪柑。

在台灣,柑橘因種類不同風味也各異,我吃過柳橙、桶柑、文旦及椪柑,其中以椪柑最好吃,皮薄又容易剝;來美國多年對椪柑還念念不忘,遍尋了華人超市都不見其身影,悵然若失。

一九八七年,我們搬入現住的房子時,前屋主原本種一棵柳丁樹、一棵橘子樹,我怕酸把柳丁樹砍了;而橘子樹幸運存活下來。

屬於芸香科多年生常綠果樹的椪柑,是全世界栽種面積最廣的寬皮柑,原產於印度,主要產地包括美國、巴西、台灣。深綠色的葉面,具油腺,兩面皆光滑無刺。四、五月之間開出五瓣白色小花,淡淡的香味撲鼻而來,剛結出的小果子是墨綠色,慢慢轉為橙黃色。一粒粒掛滿枝頭,像一盞盞黃色小燈籠,在綠葉陪襯下,黃綠相間煞是美麗。

看著果皮上凸下凹,其果皮薄而鬆容易剝開,才知原來是一棵心中想念很久的椪柑。「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得來全不費力,大為驚喜。

十月間摘一粒,酸得難以嚥下,大失所望。過了年,看外子吃得津津有味,我問:「這麼酸你吃得下?」他回說:「試試就知。」原來十二月至二月正是橘子熟成汁多甜美、酸甜清淡之餘還帶點甘味,方悟出不能以果皮的顏色來判斷椪柑是否成熟,我差點看走眼,誤以為是檸檬柑(有瑕疵的果樹)。

椪柑果肉柔軟汁多味鮮,每個果實內都有十一瓣,不但皮薄容易剝又無種子風味獨特,朋友吃過後都大讚是極品,在加州果園中很難找到這種品種,更覺物以稀為貴。「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田頭」,感謝前屋主的栽種,讓我圓心中柑橘之夢,又能與朋友分享它的甘甜。

椪柑不僅色澤鮮美,外觀也很討喜,更有「大吉大利」的寓意,吉祥的好兆頭。逢年過節,家裡擺上一盆外型飽滿討喜的柑橘,更顯年節喜氣。一邊話家常一邊吃橘子,多麼歡樂的團聚情景,它更是年節最佳應景的伴手禮物。

橘子不僅可供觀賞,食用、果皮也可入藥,又可製橘瓣罐頭、蜜餞和果酒,全身都是寶,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