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情緣

2023071605:28

檸檬情緣



 

我家有一棵檸檬樹,足足等了十年才結果。原想把它砍掉,但心中卻有萬般不捨,因為是兒子特地去訂購送我的。當年打開包裝的厚紙盒,連一尺半高都不到,對著這麼矮小的一棵檸檬樹,心想:這麼一丁點,多久才會結出檸檬來?恐怕我都髮白了。兒子說:「我們後院已經沒空地,園藝雜誌上強調占地很小,可種在盆子裡,我誤以為是類似日本迷你盆栽。」

這棵矮小的檸檬樹,我們把它種在盆裡,並未做適當管理或施肥,偶爾澆些水。換了大盆子才見長高,也開始聞到淡淡的清香。後來發現這棵矮小的檸檬樹,是嫁接在柚子主枝上繁殖而成的,雖年年開花卻依然結不出檸檬。我一直思考自己照料檸檬樹的方法是否不對?

每當看到左鄰右舍的檸檬樹,果實纍纍結滿枝頭時,真羨慕。我要的不多,擠點檸檬汁澆在煎好的魚上去腥,或澆在沙拉上做醬汁就夠了。妹妹家的檸檬汁多皮薄,每次由洛杉磯北上看我們時,都會送來十幾粒,但我還是想自己擁有一棵檸檬樹。

六年前我們砍掉前院側旁枯萎的兩棵大樹後,一下子空出一大片地,把原種在盆栽內的檸檬樹移種在土裡。這期間除了時時不忘澆水外,開始悉心照顧及觀察,並施了肥。整棵植株綠油油,奇怪的是,主枝的柚子樹猛長,葉大莖粗卻不見花果且有硬刺,與鄰居高過牆的檸檬樹一比,矮小許多。

朋友告訴我,檸檬從小樹苗栽種到掛果需要四至六年,盆栽檸檬如管理不當,往往只開花、不結果。想要檸檬長得繁茂,水、肥、太陽、修剪都不可少。修剪方法不對,檸檬花少果也少。

矮小的檸檬樹今年終於結出二十多粒果實,翠綠叢中點綴著成串黃橙橙的檸檬,煞是好看。汁多皮薄果肉綿細,雖是優質極品的檸檬,可惜果實小了些,但至少讓我嘗到了收成的喜悅及成就感。

檸檬樹是終年常綠的橘科植物,也是加州庭園常見的樹種,花苞外圍略帶點暗紫紅色,一年四季開著白花,清香撲鼻。花、葉可提取芳香油,用途廣泛可美容養顏、開胃提神,泡冰水喝很清爽、可去腥除異味,果皮可製成蜜餞。

黃澄澄的果兒掛滿枝頭,綠化庭院外,想吃就隨手摘幾粒,急用時不必跑超市,好處真多。

幸好我當初沒丟棄它,才有今天的口福。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