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情緣

2023092323:34

師生情緣



 

去年十二月初妹妹返台,告知我:「您的學生在找您。他說:『我是你姊姊的學生,從一年級教到六年級上學期才受聘去台北教書。』」由這幾句話,我確定他就是我的學生,但名字與面貌卻無法拼湊在一起。

於是我翻箱倒櫃,只找到一張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年)六月十日二年二班的照片(見圖),至今已超過一甲子。苦尋逝去的歲月片段,為何只有這張照片隨我飄洋過海?如今憶起仍令人哀傷。

炎炎夏日,台灣南部太陽像火球似的炙熱,小朋友無處去,三五結伴跳入小河裡戲水消暑。其中有名學生和表弟去家屋後的海邊踏浪而行,玩得不亦樂乎!忽然一陣大浪襲來,我的學生來不及逃,瞬息間被洶湧的浪潮捲走。不幸的消息驚動了學校及鄉親,他的父母心碎了,我則夜夜失眠。

他三天後才被海防人員在沙灘上尋獲,一個活潑經常笑嘻嘻的開心果,憨態可掬的容顏就從此消失。他最後的作業寫著:「小魚兒游到大海……」,沒想到如天使般的他跟著魚兒游到大海去了。冥冥之中自天意,不禁令人哀痛。

學期結束前幸好大家拍了一張全班團體照,留下了他最寶貴的容貌,見他依然在同學間排排站,笑得好開心。開學了,他的座位空著從此缺席了,心中的痛難以平撫。這次的意外令同學們難過了一陣子,彼此更親近,也註定了往後五年多的相惜相知。

那時我們學校是新成立的僑校,縣政府每年都會派剛畢業的新老師來就任,年年都有新面孔,在本地出生的老師卻不多。當時家父任職鄉公所的戶籍課長,為鄉裡公認最正直的人,對我的期望很大,因此成了竭盡全力的好老師。我的努力,帶來學生考試成績年年居冠,才藝比賽也得到很多獎項。看著他們純真的臉龐,就像我家小妹、小弟一樣,討人喜愛,感覺教書是一種樂趣。

我們一起溫書、一起打躲避球,一起遠足……,琅琅書聲伴著歡笑。可愛的你,幸運的我,歡笑聲滿庭園,溫馨如一個大家庭。

眼看著別的班級年年換老師,而我的學生五年間只有一位級任老師,直到我受聘去台北教書才離開。當時在鄉裡或台灣恐怕再也找不到這種例子,可能是破天荒的第一人。也許我們有緣,也感謝受到校長及家長的器重,這份師生緣讓人難忘。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越走越無聲,最後音訊中斷。真後悔當時走得太匆促,沒帶走學生名冊;返鄉時又太多雜事羈絆,緣慳一面,留下此生最大的遺憾。但腦海裡卻依然保存著每一名學生純潔無瑕的面貌,永遠刻畫在我心中,若有來生再續前緣。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