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鈴椒

2009010905:23
 

風鈴椒 (Capsicum Baccatum)



 

朋友送給我兩棵細小剛萌芽的辣椒,說是她自己栽培的。只知是新品種的辣椒,卻不知道它真正的名稱。
惜它嬌弱,怕烈日晒死,小心翼翼的把幼苗擺在樹蔭下。朝朝暮暮惦記著,希望它快快長大,只是事與願違,幼苗抽長緩慢,想要它開花結果更難。

見面時,朋友很關心的問起那兩棵辣椒,我卻羞於啟齒。她說:「除了水,也要施肥,更要陽光」。無知的我差點扼殺了它,少了養分又缺少陽光,怪不得我家的花花草草都很細瘦苗條,光喝水是不行的。

把它移到日照的後院,施了肥後,不到幾天的功夫,竟然開出十幾朵小白花;給了我最好的回報,令人興奮不己。早晚盼望它快點結出果實,沒想到卻冒出怪狀且密實的小綠椒,真是大失所望。經過多日的觀察,才知是觀賞的風鈴椒。在市場上未曾見過其出售,真是得來不易,喜出望外。

從小家裏沒種過辣椒之類的植物,我又不嗜辣。眼見這麼嬌小玲瓏的風鈴椒漸漸長大,真捨不得摘下,更別談讓它變成佳肴上餐桌又下肚的慘狀。恍然明白朋友送我這盆栽是因為她知道我喜歡花花草草,經由小苗的成長過程,付出愛心照顧,會更加珍惜。

風鈴椒也稱秘魯辣椒,屬茄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陽光,原產地是南美洲的智利、秘魯、委內瑞拉…。夏天開花,並結出外皮光滑小巧可愛的淺色綠椒,狀如鐘鈴。初秋後漸漸成熟,顏色由綠轉橘再變成紅色。富維他命C,可生吃或熟食。除了觀賞用也是很好的蔬菜。成熟的紅椒摘下晒乾後,三、四月初春之間,把種子種在後院,或撒在盆栽裏,自已又可栽培新株;佔地不大,又可送人。喜歡風鈴椒的朋友,不妨自已也種幾棵,既賞心悅目又可滿足口腹,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