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言

2013102502:33



退休了!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再也不用去想煩人的工作,應該很快樂才對。但事實上並不是那樣,好像少了件東西似的,坐立不安、無法釋懷,一下子發現沒有事情可以做,感到有點淡淡的憂傷。

兒子終於開口了。“媽媽妳已經工作太久了,應該休息,陪老爸一起享受後半輩的人生。從現在開始妳已經不是公司的經理,沒有任何頭銜了,妳要改變自己,說話要客氣,更要有耐性,把自己定位回歸是一般的家庭主婦,生活越簡單越好,妳才會快樂。”一語驚醒夢中人,簡短幾句話讓我思考以後的人生該怎麼走,如何做安排。

外子生性木訥,又不善應酬交際,可以一整天不出門,都能坐在電腦前,而不覺得厭煩。這是他的興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重複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真令人看傻了眼,他自認很滿足。退休後的這幾年,他把過去的照片,重新整理。依照年度編排成個人的或家庭的不同系列。又把他多年搜集的錄音帶唱片的歌曲,打入電腦編成目錄。上網蒐集各種花卉蟲鳥,世界名勝和名畫。自己更喜歡拍照,也幫我寫工作用的電腦程式。雖然沉迷在電腦裏,卻也不忘記庭院花草的修剪及游泳池的維護,把每天都安排得很好,從不喊叫無聊,段數比我高招。反觀自己,退休之前沒有好好的規劃,平生也無特別嗜好,把工作當成一生的事業在過活,怎麼知道會有今日的感嘆。

一切從頭開始吧!去圖書館借些有關銀髮族及退休後如何排遣時間的書本,努力的閱讀,希望能像海綿一般,拼命吸取別人的智慧,亡羊補牢。這些書本都告訴你多元化的去計劃與安排,諸如家務事、健康運動、電腦上網看資訊查資料、學畫寫字、讀書寫作,做手工藝,練習唱歌或跳舞,看電視學英文,列出一大堆項目。發覺自己完全使不上力,優點沒有,缺點卻不少,一無是處,一點也不像在職場被人當做女強人的我。此時像被丟到大海裡,找不到邊可以爬上岸,有迷失的感覺。

家務事是家庭主婦的工作,清地板、洗衣服、整理衣櫃、買菜等等。對這些事我還不致於低能到不會做,但提到每天的早午晚三餐飲食,就讓我心慌又愧疚。少女時對烹飪就不感興趣,也無心去學習。母親總會說結婚以後妳就會有苦頭吃。當時只當它是耳邊風,不放在心上,大不了去餐館叫菜,殊不知餐館只能救急,卻不能天天靠餐館來應付生活,吃久了真是會膩死人,也不健康。

在未退休前,每天上班只煮晚餐就可以應付自己的五臟廟。懶人自然有妙計,時間多了才能做別的事情,早餐喝牛奶吃麵包,外加個水果;中午帶便當或外食;晚餐樣多量大當兩餐用,就足以應付三百六十五天的日子。現在退休了,三餐不能心不在焉應付了事而逃避家庭主婦的責任。開始搬箱倒櫃找出食譜,抄寫一些最簡單的食材,每天列出菜單,用心的作菜。日子一久卻發現翻來覆去總是那幾樣食物上桌。嫌魚和蛋有腥味,沒吃過的東西不買,加加減減,剩餘的還有什麼可煮可食呢?外子常會當笑話問親朋好友,“誰聽說過有什麼魚沒有腥味可以推薦給我太太吃的?”大家一時答不出來,只有大姐在暗笑並不慌不忙的說:是木魚。弄得大家都笑到不行,意味著我更接近神了。

笑話歸笑話,三餐的問題還在,成了另一個壓力,哪是老來享福?比去上班還苦。於是對外子攤牌,加諸動之以情,如果不接受,我會想逃的。約法三章,早餐各自找自己要吃的東西,中午和晚餐輪流作飯,可以換不同的口味,吃不同的菜色。外子不想讓我背負逃妻的罪名,煮兩人吃的食物,對他是太簡單了,口味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於是宣告無條件接受,只要太太快樂就好。套句他的口頭禪“太太只有一個,不然又怎麼辦?”讓我好感動。外子肯大方接受,是基於我為這個家貢獻不少青春,也算是回報。

不必為三餐煩憂,搬走心中的大石頭後,頓時人又活過來。開始計劃每天要動動身體,出去爬山散步、逛百貨公司或到處遊覽。此時發現倆人喜愛不同又兜不在一起,不想成一對自閉兒,也不願每天大眼瞪小眼。最後達成協議:爬山走路一起行動,其他活動隨意。每天出去走路,成了退休後兩個人交談最佳且話最多的時刻。一起談家務事,討論時局,分享心得及彼此內心的想法與感受, 這段活動時間成為每天最期盼的時光。興致來時,偶爾也一同出去買些家庭用品,其他時間,各自為政,互不侵犯。

為了保留個人自由空間,外子生活選擇與電腦為伍外,聽音樂錄影拍照製做幻燈片和DVD。我自己只好單飛走出家門去參加長輩會的書法班及長青學院的課程。其他大半時間看報紙或寫毛筆字,也練習寫作。至今還看不出有什麼成績,只是好玩而已。有時也閱讀由圖書館借回家的書,上網查資訊並加入社團當義工,生活雖不精彩浪漫,日子卻忙碌又充實。

給自己時間,慢慢開導自己,好好安排計畫,踏踏實實的過每一天,多與人溝通,這些話成天在耳邊繞,是兒子幫我解去退休後憂傷的靈藥。由當初無所適事的我,到現在感到時間不夠用的自己,真是一段心路歷程。

退休是人生的另一個開始,解除了壓力,不用起早趕晚為生活奔波,不需要再看別人臉色活得很自在,一生勞苦應該給自己一些慰勞,做自己的主人。如果想不開,認為『老』了無用,憂東煩西,只會加速更多的煩惱與老化。快不快樂視個人如何去看待和解讀。

退休真好!美中不足的是:在退休前沒有培養與外子的共同嗜好,無法比翼雙飛,但能平安相處,倆看不相厭,少了冷戰,已經是人生的大幸,夫復何求!



 



  •   tseng 於 2018-05-18 09:32 1F
  • 謝謝你的感言,明年即將退休,雖已數年前規劃退休後生活,包含美週兩晚社區大學上課,也常世新的課程學習,可否請教在職場也三四十年,每月有收入不怕這月過度消費,下月就可彌補過來,我的意思是退休後,不再有很多收入,你對金錢的概念如何轉變,儲蓄不是問題
  • 版主於 2018-10-21 03:34 回覆

    因忙沒注意到您的留言,抱歉!抱歉!

    未退休前出手大方,退休後收入短少自然就會量力而為,把錢用在該用的地方,慢慢養成不浪費的習慣。生活簡單些,因此至今還未有手頭結據的窘境。有錢當然好,但不一定快樂。做點自已喜歡的事、再進修或做義工,日子充實,心態自然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