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的喜悅

2013111805:28
 
 

耕耘的喜悅



 

風鈴椒又紅了,看著它垂掛在枝椏,綠葉叢中點點紅,好看極了!去年朋友送了兩棵細小剛萌芽的辣椒給我,說是新品種,也沒問清楚它長得像什麼樣子。

小小兩株幼苗,看起來很嬌弱。怕烈日晒死,小心翼翼的把它擺在樹蔭下。朝朝暮暮頻顧惜。細心呵護下,幼苗抽長仍緩慢,要它開花結果恐怕是遙遙無期。朋友很關心的問起那兩棵辣椒,我據實以報。她說:「除了水,也要施肥,更要陽光」。無知的我差點扼殺了它,少了養分又缺少陽光,怪不得細瘦長不好,光喝水是不行的。

把它移到日照的後院,施了肥後,不到幾個月的功夫,竟然開出十幾朵小白花;給了我最好的回報,令人興奮不己。早也盼晚也盼,沒想到卻冒出怪狀且密實的小綠椒,真是大失所望。經過多日的觀察,才知是觀賞的風鈴椒。在市場上未曾見過其出售,才知是稀品,令人喜出望外。

從小家裏沒種過辣椒之類的植物,我又不嗜辣。眼見這麼嬌小玲瓏的風鈴椒漸漸長大成熟,真捨不得摘下,更別談讓它變成餐桌上的佳肴。恍然明白朋友送我這盆栽是因為她知道我喜歡花花草草,經由小苗的成長過程,付出愛心照顧,會更加珍惜。

可惜去年受到凍霜,一夜之間夭折了,令人心疼不己。幸好去年留下成熟晒乾的種子,今年初春時,把它種在後院,也撒在盆栽裏,自已栽培新株。居然亭亭玉立,結了幾十顆果實,入秋後漸漸轉紅,像紅燈籠垂掛在枝椏間,好看極了!

眼看著自己第一次親手栽種的風鈴椒由種子發芽、成長、開花、結出果,真是滿心歡喜。裁種期間的小心呵護,期盼,與等待就像照顧小孩一樣,很有成就感。平淡的生活有了寄望,日子裏也平添不少喜悅與活力, 蒔花種菜讓自己的人生更有了樂趣

風鈴椒也稱秘魯辣椒,屬茄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陽光,原產地是南美洲的智利、秘魯、委內瑞拉…。夏天開花,並結出外皮光滑小巧可愛的淺色綠椒,狀如鐘鈴。初秋後漸漸成熟,顏色由綠轉橘再變成紅色。富維他命C,可生吃或熟食。風鈴椒除了觀賞用也是很好的蔬菜,成熟的紅椒摘下晒乾後,三、四月初春之間,把種子種在後院,或撒在盆栽裏;自已可以栽培新株。佔地不大,又可送人。喜歡風鈴椒的朋友,不妨自已也種幾棵,既賞心悅目又可滿足口腹,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