燻雞

2021012214:37

燻雞


今年二月初時,長輩會如期舉行年度春節慶祝大會。午餐便當比往年豐盛,有滷蛋、滷牛腱、燻雞、高麗菜……,其中以色澤金黃帶著煙燻香氣的燻雞最誘人,鮮美可口,有它獨特的風味,受到大家的佳評及讚賞。這是久隔四十多年後,我又吃到了念念不忘的燻雞,也喚醒存封多年前在芝加哥做燻雞的記憶。 婚前不喜歡烹調的我,三餐由母親及婆婆幫忙照料。來了美國後,靠著一本小食譜冊子才開始學做菜。整本食譜翻爛了,一看步驟多、材料一大堆,加上芝城買不到台灣家鄉的青菜,嫌豬肉、魚類有腥味又不吃隔夜剩菜,要什麼沒什麼,真是洩氣透頂。才知家庭主婦的偉大與辛苦難為。當時發現食譜中「燻雞」是最適合懶人又不諳做菜的一道佳餚,大為驚喜。 燻雞是冷熱皆宜的一道菜,材料少做法簡單:先用鹽、蔥、薑和料酒把雞醃過蒸熟後,將一大匙茶葉、兩大匙黑糖拌勻,放置於帶蓋的炒鍋底的錫紙上,再將雞放到圓形小鐵架上蓋好鍋蓋。大火燻製約五分鐘,煙燻時可取鍋蓋看顏色是否滿意,至兩面金黃色即大功告成。待涼取出切塊就可上桌。想不到燻雞成了我來美國最拿手的第一道菜,偶爾會分送給單身研究生的朋友,他們品嘗都說嫩滑緊實。 後來外子的同學知道我會做燻雞,要求幫忙做燻雞的朋友一多,我怕砸鍋失了信譽,因此事前聲名:我只負責煙燻,要幫忙的朋友把醃了鹽已蒸好的雞,送來我家免費代為煙燻。因為鹽放多放少較難拿捏,太淡了食之無味,太鹹了嚥不下口,我既不是大廚也不開餐廳,無法打保單。當時自己都記不得燻過多少隻雞,但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住在同棟宿舍七樓的鄭太太,她來自香港,最愛吃燻雞了。 後來我們搬到加州,不僅食材多,餐館也多,外賣堂食都很方便,減少了下廚的煩惱。但奇怪的是,餐館有樟茶鴨、燻魚,卻沒燻雞。直到今年二月初才打聽到米爾皮塔斯 (Milpitas) 有家快餐店在賣燻雞,於是一口氣買下八個分送親友,她們品嘗後大為讚賞,都說鮮香可口又入味。 疫情期間幾乎不出門的我,為了口腹之欲,竟然老遠開了車去取貨,而且當起聖誕老公公,挨家挨戶去分送,感謝這些親朋好友平日的照顧。尤其居家避疫的這半年來,姊姊、外孫女幫忙代買菜、陳老師送水果、滷味及外賣麵食,讓我這個一向不愛烹調的懶人不至斷炊,心存感恩又溫馨。燻雞竟成為疫情間我投桃拜李、餽贈親友的最佳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