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做 甘願受

2022062703:51

歡喜做 甘願受

 

二○○六年退休後,兒子怕我在家太無聊,於是買了幾本「數獨」演算題,讓我打發時間。我當它是一種數字遊戲,一玩就上癮,至今依然樂在其中,一天若不做,就像失落什麼似的有點不自在,數獨已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話說二○○九年,我應邀在社區長輩的懇親會活動中幫忙做腦力訓練的遊戲,以「數獨」為講題。自忖規則簡單,變化無窮,是好玩的遊戲,只需在九宮格裡填一到九的數字,不必演算,但需要一些邏輯的思考及一點竅門,人人都可以玩又兼可訓練腦力,是年長者維持腦力的好方法。

當天來了三十多人,腦力訓練的遊戲排在活動結束前,我準備了三打鉛筆,拷貝多份練習題。當我介紹過數獨遊戲規則,列出各式各樣的範例後,才知道很多人沒玩過,也沒聽說過。我以最簡單的方法加以解說,只教初級的數獨,八十一個格子中只填二十七個數字。為鼓勵大家,答對的人有獎。

大半的長輩們很快就弄清楚了做法,專心做起練習題,有不少人第一次做數獨填字,居然全答對了,很是興奮,但有幾個人仍是一臉茫然,我一再強調這只是一種數字遊戲,不是考試,不要緊張。

時間結束了,有很多人不肯離去,還繼續在做。散會時,有一位坐在最後面的女士,悄聲告訴我:有幾個長輩在嘀咕:「真是的!老遠跑來,把我們當成學生,還要做練習題考我們。」

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難過和錯愕,花了心力,只是想讓大家學點東西,沒想到卻換來一些人的抱怨,心情好沉重,回家也不敢提及此事,深怕外子怪我多事自找麻煩。

夜裡居然做了一個夢,依稀記得自己在一片吵雜聲中悄然走出課堂,背後傳來一陣耳語:「把我們當小學生,填數字怎能算遊戲」?醒來覺得有點悵然,當時怎沒想到BINGO(賓果 )好玩、卡拉OK能帶動歡樂?

事後檢討,或許我真的錯了,上了年紀的長者來參加活動只是想與老朋友敘舊,並不想傷腦筋學東西;會場雖然以六、七十歲者占大多數,但也有八十多歲的長者,事前沒仔細考慮到聽講的對象,是我的疏忽,應以趣味性、娛樂性的活動為佳,才能帶動整個活動的樂趣。

雖然只是小部分人的反應,令我好自責,耿耿於懷,多日無法釋然,外子說:「要求自己做到讓每個人都滿意,那是不可能的事。每件事盡力而為,就是做好義工的本職。難過和錯愕打哪處來呢?只要妳覺得有意義又是自己樂意做的事,不要因少數人的耳語,打垮自己的熱誠」。

團體中有時難免會有一些抱怨又何妨,正因有一群努力志願的工作者,才能鼓勵人們積極參與活動,奉獻的人也同樣蒙受其惠。一語驚醒夢中人,茅塞頓開。

二○二○,我卸下了十年來默默做了三任幕後秘書職的工作及團契義工,其中有苦也有樂,更學到不少做人做事的經驗及歷練,是金錢也無法買到的,若不是外子一席話,解開了我的心結,我一定仍裹足不前,無法體會服務長者是一件多麼幸福又快樂的事。只求付出,不求回報,才真正體驗證嚴法師:「歡喜做甘願受」的名句。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