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提籃

2022050203:58

便當提籃



 

一九九五年返台探親時,在一處觀光景點的小街道上發現一家編織專賣店,店裡擺著各種竹籃、籐籃及盛物器籃,造形有方形、圓形、長方形、橢圓形、縷空的、密實的,或加上手把的;依用途有菜籃、水果籃、禮盒籃或盛物籃,還有斗笠、草帽等物品。

所有的籃子中,有一個小巧玲瓏的籐籃,第一眼就被我相中了,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愛;籐條竟然能編出如此好質感與細膩的手工,大小適中又有蓋子和手提把,真是少見,當下決定買下。

外子說:「妳買了做啥用?皮包一大堆,也沒見妳每個都揹出來亮相或使用,現在又加個籃子,不怕物滿為患嗎?妳是想去釣魚嗎?」不管外子怎麼揶揄,我非買不可的心仍很堅定。一旦看上眼,它就是跟我有緣分,我欣賞的是編織者的創意與巧手,這麼好又不貴的籐籃,不買我會後悔,心一急趕緊付款,拎了籐籃就走出店外。

買下籐籃要帶回美國,又費了一番心神,怕硬擠會壓壞了它,最後只好隨身攜帶,惹來外子不少埋怨。一時想不起要當什麼用途,就先擱在廚房的櫃台上,我相信有一天,籐籃會以最美的姿態亮相。

有一天午餐時,一個同事裝便當的紙袋裂開了,食物掉滿地,當時大家都很錯愕。一般美國人的午餐很簡單,一個三明治或漢堡,用保鮮膜包好裝在午餐紙袋內,輕巧不占位置,更不用擔心食物落地。但亞裔的我們,便當都很豐富,食物中不是飯就是麵,加上魚、肉、蝦、青菜等,外帶當令水果,紙袋常因厚度不夠、不堪負重而破裂。

心細又講究形象的女同事,會縫個漂亮的小布包裝便當,也有人買市面上的尼龍午餐袋,形形色色的提包放滿餐廳,像是包包參展會,這是中國人居多的公司會有的畫面。

我的皮包裝滿文件又要放便當,我嫌皮包小,又一時買不到喜歡的,這時想起擱置廚房櫃台上那個長九吋、高六點五吋的籐籃,它不就是最好的便當提籃嗎?心喜買對了東西,這個裝著美味午餐及水果的籐籃,開始跟著我每天上下班出入公司。幾乎所有員工都看過這個獨一無二的手工編織品,不知羨煞了多少女同事,我總是很驕傲地介紹:「這是從台灣來的,由家鄉出產的籃子。」

籐籃裝便當的好處是有細縫而且很通風,不小心翻倒食物可以用水沖洗,不擔心有異味,籃子輕巧又可裝下不少東西,再也沒有比這個籐籃更好的代替品了。

就這樣,籐籃跟進跟出陪我度過二十多個寒暑,雖然有點變形老舊,但仍牢固如昔。終於在我退休後,不用再天天出門,籐籃就被束之高閣了,但心想物盡其用,打算把它捐給Goodwill或救世軍。沒料到外子不加思索地說:「這是很有紀念價值的籐籃,多少回憶都裝滿在籃內,陪妳走過多少人生的美好歲月,怎能送人?」想不到當初最反對的人,現在反而變成最珍惜籐籃的人,真是始料未及。這個越洋而來的二十七年籐籃,就此成了我此生最有意義、又有紀念價值的收藏品。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2-04-28

 
 


  •   forte 於 2022-05-11 13:20 1F
  • 美好的回憶
  • 版主於 2022-05-11 14:2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