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獨照

2022050203:27

父親的獨照

 

記憶中,父親很少出門遠遊。除了經常公務出差到屏東外,最遠到台北木柵研習。他常說:「父母在不遠遊」,即使鄉公所職員的旅遊也不參加。祖母去世後,大姊、二姊相繼出嫁。當時父親以一個小課長的微薄薪水要讓我們兄妹姊弟繼續就讀,已是捉襟見肘,東牆補西牆的窘境,哪來閒錢去旅遊。幸好大姨媽家道豐厚,隔三差五送來食物,讓我們衣食無缺。

父親喜歡園藝及書法,他記憶又好,會把書本讀過的「三國演義」、「西遊記」的故事轉述給我們聽。對各國名勝地也略有所 聞。可惜當年父親沒機會去見識外面的大世界。

1969年我離開臺灣來美國之前,父親已經退休。正計劃勸父親隨旅行團到處去觀光時,不料母親病倒了,出遊計畫因此泡了湯。1992年母親過世後,為了讓爸爸出去散散心,我匯回美金請大姊陪他出國旅遊。等了八十三年,父親才真正踏出第一步出國去桂林觀光。

父親來信說:漓江很美,蘆笛岩的鐘乳石很秀麗,旅行團安排的飲食也很美味。很多小攤販在觀光景點賣紀念品。他買了毛筆,也買了字畫,玩得很盡興。我又盤算著讓他來舊金山及去日本京都一遊。

1994我回臺灣省親,看見父親書桌上的桂林觀光紀念燒瓷。瓷盤中的照片看起來很年輕,繫上領帶很帥氣。我愛極了!卻不敢開口向父親要。「心有靈犀一點通」,父親竟脫口說:「妳喜歡就帶去美國」。這個瓷陶燒盤成了我們五姊妹中,我獨有的珍品。

1995年,父親終於踏上美國之旅,也去了日本京都。這兩個名勝地,是我們童年時,父親最常說起的地名。可見父親在念書時,對地理與歷史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1997父親因患地中海貧血症,經常頭昏再也無法出遊。

父親很少照相,次數真是屈指可數。這張獨照罕見又具紀念價值,我視如至寶。它默默的陪伴了我二十八年,好像父親就在我身邊,暖暖的親情擁抱著我,也填補了我在異國多年來聚少離多的思念之情。父親的容顏永遠縈繞在我眼前,這張觀光獨照將是我永生難忘的禮物。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