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T恤彩繪

2022050202:49

學T恤彩繪

 

三年前在社區散步時,由陳老師的介紹認識了灣區有名的女作家周典樂老師,她介紹我們到石氏基金會去上書法課;石氏基金會除了書法課之外,又新開了一堂T恤彩繪。能學點新東西是件好事,我也興致勃勃地報名,若能繪出獨自專屬的T恤,也很有紀念意義。

我以為T恤彩繪是用美工刀挖空字或圖案,再噴灑顏料,晾乾即成。上了課看到王金陵老師示範的T恤,幾乎驚呆了:精緻細膩,感覺像一針一線繡出來的,很有立體感,慢工出細活,很別緻,獨具一格。

對畫畫沒天分的我有點猶豫不前,老師說,可以用描的再上色。我心想失敗也只是損失工具及染料費而已,換取經驗也挺好。在老師指導下買了藍色複印紙、大小筆各一枝、數種織物顏料 (Fabric Color),另加白色和金色水晶凝膠 (Crystal Gel-sparkle) 及百分百棉織品的T恤數件。老師開始講解及示範,也要我們在她的示範品上親自用筆去試塗。

第一步,T恤用熱水泡一小時,讓它縮水。同時決定要彩繪的圖片,用複寫紙在T恤上描繪。畫描好後,就可以開始用筆沾點水及顏料開始上色,一次只塗一小部位,等乾了再繼續上深色,顏色要均勻。第二步,上色全部完成後,最後噴上亮漆,讓質感更明亮,晾乾二十四小時。第三步,等畫乾了,再用熨斗隔一層薄棉布壓燙,正面一次,反面一次,再正面一次,共三次,等七十二小時後才可穿,穿過後可翻面用冷或溫水用手輕洗,洗後用衣架掛起來晾乾。

學彩繪要有耐性,水不要太多,以防陰濕其他位置;必須等乾了才再上色,未乾就上色,會越塗越厚,也會影響質感。我們這群菜鳥,一沾上染料,就忘了王老師的話,大筆一揮,像畫水彩畫一樣的畫法,不但顏色淡又不均勻,才知犯了大忌。上顏色宜緩不宜急,像繡花一針一針來。有時失敗了又塗,卻越塗越厚,穿起來真不舒服,就權當睡衣或工作服吧!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經過多次練習,加上老師稍加潤色,浪費了五、六件T恤後,終於完成幾件還能穿出去見人的,也有了一點小成就感。

正在興頭上,愈來愈有心得時,卻因疫情關係停課了,我的彩繪興趣戛然中斷。沒課上了,若有所失,更想念王老師的熱誠、舉止風雅,以及同學的友情及互動。

這幾天整理櫃子,發現我竟然還有八件全新的T恤躺在櫃內,一堆未打開的染料全裝在紙盒內,像囤積貨物一樣貪婪。因為同學之間一遇減價,都互相催著去買,有人一買就十二件T恤,還說賺到了。

多買下的材料攬在懷裡,好像安心又踏實,心想有時間再來慢慢做,殊不知人是有惰性的,沒有壓力,不交作品,還有誰會趕著做?做任何事都是趁興頭正熱時,一鼓作氣欲罷不能地想去完成它,一旦停歇下來,再也提不起勁;而材料仍躺在櫃內,浪費了金錢,放久了又成了累贅。

讓我從中悟出:先買一件,完成了又有再做的興趣時,再去買新材料,就不會東西愈積愈多,要做到斷、離、捨是需要時間,這種覺醒又是學T恤彩繪的外一章。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