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

2022050202:34

茴香



 

印象中一直以為茴香是一種顆粒狀的調味料,從沒買過也未用過,對我來說,它只是個跟我毫不相關的東西。

有一天,楊先生送來一紙箱他自己種的青菜,有台灣菠菜、苣筍、菊苣、羅曼尼生菜,還有一包葉子纖細、球根比美國芹菜根還粗壯的蔬菜。這是什麼菜?正思索中,楊先生說:「那是茴香」。怎麼跟我認知的形象相去一萬八千里?

把茴香圖片送給聖地牙哥的姊姊和洛杉磯的妹妹看,她們都說,沒買過也不知道如何吃法。看來我們姊妹對不熟悉的食材都不會輕易去嘗試。

楊先生告訴我,細長嫩葉可當裝飾用,或加入湯裡增加風味;粗胖的球根部位,切掉較老的莖,可炒或沾醬當沙拉吃,生吃熟食兩相宜,也可用來包茴香餃子、炒蛋、炒飯、凉拌杏仁茴香草、茴香餅、烤雞腿佐洋蔥……,是魚、雞和香腸的最好調味料,也是義大利麵食和沙拉最常用的蔬菜。嫩葉作菜蔬,果實作香料用,也供藥用,根、葉、種子全可入食,物盡其用,一身是寶。

茴香又名香絲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與東南亞的原生種,但目前已廣泛被種植在世界許多地方,可以長到二點五米高,呈粉綠色筆直狀,莖為空心,葉長可達四十公分長,其尾段呈現細長狀,花小呈黃色,像一把撐開的洋傘;肥厚的葉鞘鮮嫩質脆,味清甜,因生長時間短,經濟效益高,所以廣泛被人們喜歡,漸漸成為美食者流行的蔬菜。

楊先生愛種菜,在聖荷西瓦倫貝格社區花園租了一塊占地約五百平方呎的菜畦。他採用精耕法,充分利用土地,每天都花兩至三小時在菜園裡。茴香是他今年試種成功的新菜種,讓我們分享他的愉悅。

既有現成的茴香,就來一道懶人沙拉。把茴香肥厚的葉鞘入水洗乾淨,切成薄片,再把香橙、富士蘋果去皮留果肉用,羅曼尼生菜洗淨瀝乾水分成小段,另外用布里納斯家居風格新美式奶油香脂調味汁一起放進碗中。調好的醬汁與沙拉生菜拌勻,再撒上一些芝麻及核桃,一道清甜爽脆又可口的沙拉,即呈現眼前。

楊先生讓我有機會見識茴香及品嘗它的滋味,像是上了一堂美食課,彼此交換經驗,從中增長見聞,是多麼有意義的交流。

楊先生喜歡種菜,剛收割的新鮮蔬果,吃不完就親自送到我家,不怕開車勞累,樂在其中。而我們愛蒔花種草,將月桃花、牛排秋海棠、珍珠吊蘭作為回報,物盡其用,也可省點錢,又可增進彼此的友誼,才體會「互通有無」的情意與實惠。有些快樂,原來可費吹灰之力,輕而易舉就可得,何樂不為。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