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牛肉麵

2022062704:13

簡易牛肉麵

 

小時候生活的村子,方圓幾百里,橋東到橋西約三百戶人家,左鄰右舍都講閩南語,吃的是菜園裡種的青菜,空心菜、地瓜葉、菜脯蛋、絲瓜麵線、炒米粉、白斬雞、海裡捕來的鮮魚……。

南部人種稻吃米長大,壓根兒不知麵食是什麼,水餃、鍋貼、小籠包,牛肉麵連聽都沒聽過,更別提西餐廳的牛排。

一九六七年我應聘到台北教書,每周六未婚夫會坐公車來通化街看我,我們會找一家餐廳,叫一盤水餃、大滷麵及一些小菜。第一次吃到這些新奇的北方麵食,不僅美味而且經濟實惠,至於牛肉麵倒是沒試過。原來這些麵食紛紛出籠,都出自南北各家眷村媽媽的手藝家鄉菜。

一九六九年抵美後,才知美國人超愛吃牛肉,當時外子炒了一盤蠔油牛肉青椒,要我試試,居然軟嫩爽口;胡椒牛排脆嫩酥香且味鮮美,讚不絕口。當時牛肉不貴,外子說:「下次做牛肉麵給妳吃,我學妹給了一份食譜」。外子忙考試、帶實驗、寫論文,許諾的一碗牛肉麵,我已拋到九霄雲外。

常聽外子提起師大附近的牛肉麵有多好吃,我吞嚥口水想像它的美味。搬到加州後,試了多家麵食店的牛肉麵,外子都說:「不好吃,沒師大牛肉麵的味道」,連眷村大廚煮的牛肉麵也嫌味不到位。

既然嫌餐館廚師的牛肉麵不好吃,學妹給的食譜不是正可派上用場嗎?我說:「可別忘了您許諾的一碗牛肉麵,我已經等了二、三十年了,不許再食言。」我的激將法終於奏效。依照食譜,起初還沒拿捏精準,太辣又有點鹹。幾經嘗試,終於可以端上桌,請人享用一碗外子記憶中的牛肉麵。

趁周日,外子備好牛肉麵的食材,開始在廚房洗洗切切,耳邊聽著鍋蓋掀起聲,香氣四溢,我上網看郵件坐等牛肉麵上桌。滷過的牛肉質嫩爽口入口即化,湯味鮮美濃郁,微帶麻、辣,麵條Q彈,絕不亞於附近小吃店的牛肉麵,吃得好過癮,姊姊及外甥女也大讚不已,還開玩笑說可出師賣牛肉麵了。

簡易牛肉麵配方是:兩磅牛鍵 (切塊) 、四粒中型番茄(各切六片) 、米酒四分之一杯、醬油四分之三杯、花椒一小茶匙、胡椒一小茶匙、八角十二粒、辣椒九條、鹽三小茶匙、糖六小茶匙及六杯水。把全部材料放入鍋內,水加到蓋過所有材料。先煮滾再用小火燉煮一小時,備好煮熟的麵條及燙過的青江菜、蔥珠及半壺熱開水;若湯汁太鹹可加熱開水充淡,有人還配些鹹菜,最後撒上一把蔥花,爽口又開胃,連佛也會跳牆來。

簡易牛肉麵材料不多,不用滷包,純用好醬油及好食材來呈現牛肉麵的原汁原味,番茄的茄紅素和牛肉鮮味結合,湯汁有獨特的濃郁鮮甜口感,在家也能輕鬆做出美味的牛肉麵。

吃著吃著,覺得外子好貼心,頓感幸福滿滿,有夫如此,夫復何求。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