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薑記

2022123109:19

種薑記

 

葱、薑、蒜,是主婦們廚房裡烹調必備不可或缺的佐料,拿來蒸、炒、燉可去腥增香提味是極佳的調味好食材。

我不喜歡吃生葱、或生蒜伴醬醋的沾料,嫌它口味重,望而怯步。卻獨愛蕃茄沾薑汁伴糖粉及醬油膏,辛辣但味道清爽開胃。麻油雞、豬血糕加了薑煮成湯,暖胃又好吃,令人回味無窮,家裏廚房可以沒蔥、蒜,唯獨少不了薑。

一般華人超市賣的薑都是解凍的,風味差賣相不佳,令人懷念起台灣菜市場剛挖出的嫩薑。我喜歡它的葉片綠油油,一陣陣芳香沁人心鼻,葉互生如富貴竹。莖葉纖秀,柔美優雅,極富竹韻令人喜愛,於是興起種薑的念頭。心想葱、蒜那麼容易種且成功率是百分之百,種薑應該也不難吧。

把家裏放久長出牙結的一大塊薑種在土裏。期待它冒出新芽,早晚悉心照顧,觀察多日,仍不見一片新葉,薑頭卻開始陰溼腐壞,白忙一場。

看You tube示範,為什麼農夫挖一畦地或埋在盆裏,都能生芽長葉,而我的種的薑一片葉子也長不出來。兒子不忍心看到我遭到失敗而挫折,自己也去Costco買了一包薑,參仿薑的種法,陪我一起種薑並對我說:「媽媽您若種成功,美金一百元做獎賞」。真是大手筆,美金一百元的薑,可以吃好久呢!當然他的用意不在錢,而是激勵我加油,對自己要有信心。二十一天過去了,這期間遇雨,可能盆栽水太多,兒子種的薑浸水太久而腐爛。我種的薑長不出芽結,「水」太多是種不成功的因素。

我曾請教種菜高手的楊先生,沒想到他竟說:「我也沒種成功過,只好放棄」。一聽此話,我也覺得薑沒那麼好種。懷疑也許有我們不知的因素,土壤不對,水太多或太少?種植氣候不合時宜…?我的種薑夢就此成泡影,隨風而逝。

雖然不再種薑,但依然在研究失敗的原因,才發現沒催芽、芽結切處未放乾、埋入土裏的芽結太小又埋得太深、或時時去翻動薑身,太急躁,所以屢戰屢敗。

最近又發現有些薑長出小芽結,想扔掉覺得可惜,錢就是這麼一點一點的浪費掉的。心想: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把廚餘瓜果種子隨手扔在土裏,都能長出苗,我何不再試試。這次選了粗壯、厚實、無損傷的塊莖牙結埋在樹陰下,把薑芽朝上,薑身朝下,澆透水,就任其生長,耐住性子不去翻動。一個多月之後小苗陸續探出頭來。真是喜之望外,雀躍不已,讓我見證它成長的奇蹟。

薑宜種在溫涼處,這樣生育才會好、枝葉繁茂、產量也高。難怪之前種在太陽直曬處,夏天氣溫高葉子都枯萎了,沒水滋潤,哪來的薑。

我移幾株種在花盆裏供觀賞,另外的等它結成薑塊再採收。種薑成本不貴又好玩也有經濟效益,大家不妨在陽台上栽種一、兩盆,既可聞到芳香的薑味又可觀賞綠意盎然的葉子,還可吃到小時候時時懷念的嫩薑,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離成功就不遠。這是種薑給我的最大啓示。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