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復甦

2022110204:31

紫竹復甦

 

三十多年前,來自越南的華裔同事差人送來盆栽竹子給我,她知道我喜歡竹子四季青翠、修長又勁挺的葉子,特別向專門賣樹苗的批發商買來的。

她家院裡有一排竹林,對養竹特別有心得,告誡我竹子的根長得快又茂盛,能在短時間內到處流竄,不斷蔓延扎根,千萬不要把竹子種在與隔鄰的圍牆邊。

為免後患無窮,於是把它栽在一個大塑膠盆內,每天澆水,細心呵護。幼竿原是綠色的,不知何時逐漸出現紫斑,最後全部變為紫黑色。披針形的葉子,一叢叢在枝頭末端,迎風搖曳,好飄逸。

古人愛竹,文人墨客為它揮毫吟詠,繪畫抒懷。蘇東坡曾在《於潛僧綠筠軒》中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而鄭板橋喜竹愛竹一生以竹為伴,畫四十年的竹子,終於悟出繪畫須去繁雜提煉精髓的道理。他畫的竹子體貌疏朗、筆力瘦勁,自有自己一番成就超凡脫俗的風格。蘇東坡和鄭板橋一生如竹般淡泊名利,清雅脫俗,亮節高風,不同於只追逐世俗名利的人,這是我景仰和鍾愛種竹子的緣由。

這盆竹子來我家後,沒落地生根,仍蝸居在換過的大塑膠盆內,像老奶奶裹小腳,不自由又無處伸展,環桶繞成圈圈糾結的粗根,一待三十多年真委屈了它。眼見盆子容不下擁擠的枝節,有爆盆之虞,決定讓它們分家,另闢居所。

沒想到要移植時竟是困難重重,粗根盤踞緊咬住硬土糾纏不清,最後只好請出電鋸把外盆劈開。清除掉舊土,把盤根錯結的粗根修剪後,換上大桶再加新土,灑上水,整頓好了舒適的家,靜待它再長根抽芽。 原以為竹子搬新家後萬事就緒,沒想到有一天外子竟大叫:「竹子枯死了」!我心疼地飛奔至泳池邊一看,所有的葉子乾枯掉滿地,前功盡棄,要它神回大地,幾乎不可期,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能耐,卯足全力一心一意想救回。

把它移至陰涼的柿子樹下,早晨迎著晨曦,午後有樹影遮陰,早也看晚也看,日日掛著心,持續著每兩天澆一次水,仍氣若游絲,也許傷得太深久久不見活力。心急如焚,天天對竹子祈禱,希望早日回春。

耐心的呵護及等待,皇天終於不負苦心人,終於醒過來。第一棵竹子在第十天後長出幾片小小的翠綠嫩牙,第二棵也抽芽了,唯獨第三棵尚未看出生機。看到這些小小狹長的小綠葉,眼睛發亮,心中燃起無限希望,要它恢復舒展、鮮綠茂盛如昔,恐怕也許還要半年吧。

因自己的疏忽,在夏日炎熱的陽光下缺水,幾乎斷送三棵秀麗的紫竹,幸好它韌性夠強,挺過這一劫,脫胎換骨長出的葉子更翠綠更壯,真是幸運!神奇的生命力,由垂死而復生,讓我倍覺珍惜。它告訴我任何事不要太早放棄。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