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風布腿娃娃

2023022213:22

《老物件情懷》田園風布腿娃娃


每當我使用電腦感到眼睛疲累時,總會抬頭看一眼桌上的布腿娃娃(見圖)。它們滿臉笑意、天真可愛的模樣,讓我不禁跟著微笑,一下子覺得好溫馨,也舒緩了疲勞,小小一個布腿娃娃竟有如此魅力。

在我們那個年代,有個布娃娃是一件可向人炫耀的大事,壓根不知道什麼是玩具,連童話書也沒有。當時物資匱乏,我們年紀都還小,男生只能玩跳棋、撲克牌、捉迷藏、跳橡皮圈、抓魚、玩泥巴捏土;女生則踢毽子、辦家家酒、跳格子等。雖然很克難卻玩得很起勁,我們的童年依然過得很快樂,也很滿足。

歐風東進,城市與城市的接觸,也讓我們開始見識到各種玩具、手繪童話書,從國外進口許多新玩意,例如西洋鏡、會唱歌的玩偶、彩繪泥塑娃娃、積木、有軌電動小火車等。那時我們已經上了中學,在課業壓力下,加上手上無閒錢,就沒心思玩新奇的東西。只好鑽在書堆裡,課餘打打籃球,偶爾看場電影,新玩具都與我們無緣了。

二○○五年,朋友送給我一對布腿娃娃,當時我並不太喜歡。因為娃娃的頭部、身體都硬挺,可半坐,腳上套著格子長褲,一摸雙腿卻是空的,像是斷了雙腿似的,讓我好悲傷;也許我太敏感,從此我把它擱在書架上,偶爾會擦拭灰塵。

最近用乾淨毛刷清潔這一對布腿娃娃時,聚精會神凝視它,一雙眼睛像圓珠子,滿臉童真,嘴角向上揚,微笑的臉給人一種寧靜溫暖的感受;坐高九公分,全身整長十五公分,造型小巧很討喜,依然亮麗不褪色。我越看越上心,漸漸愛上這對布腿娃娃,把它們從書架上移置電腦桌旁。

我天天端詳,發覺它們戴著紅帽子,帽沿綴滿剪開的玉蜀黍葉,身穿彩繪的上衣,手拿水果及捧著小鳥,鄉村氣息在娃娃玩偶身上的每一個小配件上展露無遺,具有獨特的異國風味。上半身可坐立,雙腿可直放也可彎曲放在桌上,紅、綠、黑粗細不同的直條紋路格子褲,緊黏在一雙黑色的小鞋子上。

第一次見到這種布腿娃娃,以為是陶土做的,但感覺不像。或許材料來自木頭,敲一下響聲不似木頭,是什麼材料塑成的?一下陷入苦思中。從Google中才得知是採用純天然材料的樹脂做的,經設計、彩繪加布料而製成的工藝品。

樹脂工藝品被稱為波麗(POLY),又被稱為冷漿陶瓷,是指合成樹脂,將玉石、陶瓷研磨成細粉,以現代科技方法在攝氏一百度以下燒製而成,是一種極新且用途廣泛的複合材料。可製成各種造型逼真的物品,具有色豔、型美、經濟、耐久性好、不黏灰、易沖洗等特點,且不變形也不變色,是家居理想的裝飾品;也可製成絢麗的工藝禮品或實用小器具,例如花草、盆景、動物、人物等。

樹脂工藝品在二十世紀初起源於歐洲,以義大利為主要產區,裝飾娃娃的材質有樹脂、合成樹脂、木頭、陶瓷和塑料等多種,田園娃娃的風格有卡通風、田園風、簡約現代風。目前在台灣仍有多處經銷代理商,事隔這麼多年仍然風行,可見深受歐美消費者的喜愛。

田園風樹脂布腿娃娃是廉價物品,只能當居家擺飾或桌邊點綴,不像德國喜姆娃娃(M. I. Hummel)那麼精緻貴重,皆是人工手繪。一尊喜姆瓷偶,從平面稿到立體瓷偶,費時需三年,而其娃娃手工製作需一百多道手序才能全部完成,慢工出細活,因此產量很少,號稱「全球最貴的娃娃」,它溫暖細膩樸實的質感令人欣賞,是很受追捧的珍藏品之一,但不是人人都買得起。

我不是收藏家,雖然欣賞德國喜姆娃娃的精緻,但更獨鍾田園風格的純樸布腿娃娃,小小一個擺飾,增添生活情趣及充滿療癒的魅力。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有人高調也有人低調,各取所需,不用羨慕別人,自得其樂就會感到生活幸福。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