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編河蝦

2023022213:39

《老物件情懷》竹編河蝦


趁年底前大掃除,清理時看到櫥櫃下層角落處,擺了一對竹蝦。看到這對竹蝦,回憶重回二○○六年返鄉遊澎湖之行。

這是由高雄觀光局為促銷與澎湖的經濟發展而舉辦的活動,滿載渡輪的觀光客由高雄港出發,一路風平浪靜、陽光普照。大姊幫我們訂了船票,同行的還有二姊、二姊夫、外甥及朋友為伴,姊妹同行機會難得,大家玩得很開心。

我們隨旅行團去了澎湖天后宮、桶盤嶼、跨海大橋等地,吃了劍蝦、龍蝦、章魚、九孔及各種生猛海鮮,還品嘗了金瓜米粉、絲瓜、仙人掌冰,行囊裝滿花生酥及各種特產。

此行除了享受美食美景外,我最想去逛的是手工藝品。大姊到過兩、三次澎湖,已是識途老馬,她帶我們去一家她認識的茶具行兼手工藝品,店內陳列的除了茶具、文石,還有貝殼飾物、瑪瑙、石刻等,其中以一對竹蝦最令我動心,第一次看到如此細膩的手工,欣賞之餘更是佩服。

大姊說:「我買下送給我五妹。」老闆回答:「有人欣賞我的竹蝦,這是緣分,就送給妳妹妹。」我們謝了又謝,買了幾塊文石,外甥也訂購茶具,回報送竹蝦之情。

老闆說:「我從小在竹山長大,也喜歡自己編竹器,做竹編要先學會選竹材、劈竹篾。台灣鹿谷、竹山一帶出產麻竹是竹編用的最好竹材,竹子不能太熟也不能太嫩,太熟容易破裂。最好是斜竹,就是斜斜彎下來的竹子。還要選軟絲,看作品選竹材。編細竹要很專心,用刀片剖竹篾,細針挑竹片,不能久坐盯住竹片,要活動一下再做,有要領,好視力,更要有功夫才行。」聽他細數編竹蝦的竅門,才知過程不易。

這對竹蝦應該是仿河蝦形狀編成的,大小一樣,長十七公分、寬五公分、厚二點五公分,蝦頭、蝦身、蝦尾、觸鬚、蝦爪各用不同尺寸竹片編成,這麼細小又薄的竹片竟能變化成河蝦,真令人嘆為觀止。

我不善國畫,卻很欣賞水墨畫的河蝦,簡單幾筆就勾勒出蝦子的神態,深淺濃淡變化中增添其魅力,活靈活現躍然紙上,而竹蝦細膩有序,更是巧奪天工。這些傳統工藝技術漸漸式微,有待後繼者努力才能讓其源遠流長。

本文已發表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