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

2009061715:02
 
 

失而復得

 

上周六,參加長青學院的一日遊。臨走前外子塞給我一頂帽子:「出門一整天,帶著備用。」恭敬不如從命,乖乖戴著出了家門。

說是八點半車子出發,但仍有人遲到。一耽擱,整個行程就打亂。到第一站蒙特婁漁人碼頭時,只剩半小時可下車走一走,沒多少時間去遛達了。大半的人往廁所排隊,只有我拉著剛由台灣來此探望她女兒的朋友,往觀光景點跑,幫她拍照。奇怪的是不見同車的其他人跟來,感覺不對,連走帶跑趕緊折回停車場。

陸續有人上車,我們匆忙趕到。一落座才發覺帽子掉了,一時想不起何時何地丟的。車子引擎已發動,朋友趕緊告訴領隊,他只好下車在四周找了一遍。上車時不見他手上有東西,帽子想是找不回來了。

朋友說:「那麼漂亮的帽子丟了,好可惜喲!」她下車前才草描帽子圖形,想複製一頂;早知道會丟就一定向我要…,這都是事後話。當時真的有點難過,責怪自己糊塗。在別人看來,不過一頂布帽而已,再買就有;對我來說,那是有錢在市面也買不到的帽子。不僅手工細膩、裡外用雙色布料縫製可以翻轉使用,更包含73歲老姊一針一針深深縫入的手足情。想到年歲那麼大又帶著老花眼鏡的姊姊,不知花了多少時間縫製,對遺失的帽子真是不捨;只好寄望撿到的人會喜歡,這麼一想,才稍稍舒緩失落的心情。

行程依預定路線繼續行進,去了太平洋濱海公園與圓石灘後,又回頭開到第一站漁人碼頭休息15分鐘,讓大家上廁所方便。之後車子開往最後一站—太平洋蘭花園,它是台糖在加州最大的蘭花本營。和大家一起觀賞美麗的蝴蝶蘭、文心蘭、拖鞋蘭、蛛蛛蘭之後,又見到大家搶購折價蘭花的熱鬧情景,心想帽子丟了,自困煩惱也無濟於事,也就釋懷。

大家盡興的玩了一天,人人手裡捧著蘭花滿載而歸。車子快抵達學校前,董事長向領隊及司機致謝後,手上拿著一頂帽子問大家:「是誰的?」我眼睛一亮,趕緊舉手。萬萬沒想到回程車會回頭又開到第一站,帽子經過五個小時後,居然仍被同行隊友撿到,真是太神奇了!失而復得,讓我樂翻大叫:「太幸運了!」朋友也陪我著大叫,喜悅與感恩洋溢滿臉上,世上還是充滿許多好人哪。

 

(本文已刊於 2009/06/12 世界日報家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