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創世紀人物》

2009061715:01
 
 

讀《創世紀人物》

 

有一天下午,孫牧師娘在電話中要我在長青學院秋季班的結業典禮中,以五分鐘的時間把讀聖經《創世紀》及《馬太福音》中的人物,做個心得的分享。我告訴她:不行!人一多,我就緊張。腦袋一空白,不知要死掉多少細胞。我不是教友,有再大的膽量也不敢在牧師及這麼多虔誠老教友們的面前耍大刀,不知量力。

牧師娘說:不要怕!這是訓練膽量的機會。對於一個經常在大眾面前能侃侃而談的人,五分鐘也許嫌太短了些,但對一個很少在大眾面前露臉又不善長講話的我來說,五分鐘就覺得像五個鐘頭那麼久。我討價還價的說;如果可以只講二分鐘,我就出來分享。牧師娘鼓勵我:妳可以的,壯著膽子試看看吧!不要給自己壓力,有多少就講多少。

下面就是我分享的心得:

每個週六,校長都印好聖經裏一些人物的講義,讓我們帶回家看。我會依照日期一張張打洞裝入我的講義夾裏。有些看懂,有些看得霧煞煞。像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的故事,是大家都很熟悉且耳熟能詳的故事。但是翻到以實瑪利及亞伯拉罕時,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樣的人物,因為不清楚他們的來龍去脈,看得一頭霧水。

最後發覺不能依照發下講義的日期,去看這些人物 。想要有個完整的概念:必須重新歸類安排。於是把講義分成兩組:將《創世紀》及《馬太福音》分開。一面看故事也一面做分析,當成是課後的作業。

看著…看著…哦!最後終於看懂了!原來以實瑪利就是亞伯拉罕的兒子。讀到亞伯拉罕的故事才知道撒拉是他的妻子。看了撒拉人物的介紹,又冒出一個夏甲來。把他們串連起來,就像一個電視劇。現在連戲劇搬演的劇情,早在創世紀時就己經上演了。最重要的是這些故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大家一起來聽聽這個故事的演變。

撒拉想要有個親生兒子,但過了生育的年紀,仍然沒有盼到一個小孩。在長期等待的過程中,漸漸的以為所等待的將永遠不會實現。她不求問神,企圖以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撒拉讓亞伯拉罕跟她自己的女僕同寢,讓夏甲順服懷孕生子,她就可以把這個孩子當做自己的兒子。起初這個計到進行得很順利。但隨著事情的發展,變成兩個女人的戰爭。

夏甲生了以實瑪利後,《以子為貴》覺得比她的女主人撒拉更優越。亞伯拉罕也一直認為以實瑪利的出生是神的應許,因此以實瑪利享有亞伯拉罕兒子和後嗣的待遇,尊貴又受寵。撒拉失去了女主人的優勢地位後,這種關係成為兩個嫉妒的婦人有了衝突的導火線。

當撒拉一直等到九十歲時,才生下以撒。亞伯拉罕從神的口裏得知,他跟撒拉所親生的兒子才是神所應許的。以撒的出生,對以實瑪利來說,是很沈重的打擊,再也不能享受以往優厚的待遇。在以撒慶祝斷奶慶典時,以實瑪利抓著他這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嘲笑以撒。撒拉無法承受婢女之子的無禮,更無法忍受以實瑪利跟她的兒子以同等地位一同承受產業。於是叫亞伯拉罕把以實瑪利和夏甲母子永遠趕出亞伯拉罕的家門。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學到的是:

◎亞伯拉罕;他按照神的指示,信靠神的引導與應許。但是他是個沒主見的人,順從妻子跟夏甲生了小孩。又因撒拉看見以實瑪利戲笑以撒,亞伯拉罕聽從撒拉的話,把夏甲母子逐出家門。同樣是他己的親骨肉,兩個兒子下場卻不一樣。也許亞伯拉罕很痛心,但他沒阻止也沒辦法保護夏甲母子。他是個沒能力解決身邊兩個女人衝突與矛盾的丈夫。他的軟弱 ,將自己深陷在自責裏過活。

◎以實瑪利:他一生所發生的事,都不是他自己能控制的。但他面對問題時,不去解決問題,而是製造出麻煩。他若能看清事實並接受事實,想辦法去改變自己的生命,就不會去嘲笑同父異母的以撒。也就不會被趕出亞伯拉罕的家門。

◎撒拉:難以相信神對她的應許,企圖以自己的方 式解決問題。她有自主權去控制別人,卻 沒有去考慮事情的後果,不知體諒別人的處境。 夏甲和以實瑪利的命運全操縱在撒拉手裏。

◎夏甲:虛榮又不低頭。因為階級不同,有了兒子 並不代表一切。如果她能低調的事奉主子,也許會相安無事。

這是一個家庭的悲劇:撒拉和夏甲彼此缺乏包 容,也缺乏一個共同的目標,因此無法在三人之間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關係。

神藉著這些人物,讓後人看到了人性的欠缺,好叫世人有所警惕。

 

(本文已於 2009年3月在迦南美地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