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不煩

2008042312:05
 

煩不煩

 

兒子每天下班回家,一進大門,不是喊餓,而是問我: "Mom, Did you hug dad today? " (媽,您今天有沒有擁抱爸爸?) 我說:「當然有啊!」愉悅滿意的表情就顯在他臉上。如果我真忘了,沒擁抱爸爸,他就會盯著我看,「您怎麼可以忘記呢!」我的耳根就要開始不清靜了。兒子像課堂上的老師,不忘隨堂查作業,天天問同一句話。

擁抱在西方國家是很平常的禮節,抱起來既親切又自然。但從小被教以握手為見面禮節的東方人,多數仍對擁抱這個動作覺得有點不自在。兒子從小在美國長大,已經洋化。我們久居美國也入境隨俗,每天上班出門前,也會來一場暫別的互擁,感覺既幸福又溫馨。

自從退休後,甚少獨自單飛,兩人天天守著家,彼此不厭煩已是萬幸。哪像老美夫妻「甜心蜜糖」仍嫌抱不夠。東方人較含蓄,把深情藏在內心。兒子看在眼裡,以為老媽不再愛爸爸了,兒子適時提醒了我這遲鈍的老媽。他開始要求我每天一定主動去擁抱爸爸。這個課題看似容易,但往往因彼此作息時間不同,各司其事,而常忘了給對方一個深情的擁抱。怪不得兒子不厭其煩天天問,他太了解我這個媽媽的個性。

奇怪!為什麼天天只問老媽一個人?有一天,我好奇的頂他一句:「為什麼你不叫爸爸先來抱我?」好像在討價還價的口氣,其實我沒有賭氣的意味,只是想知道要求老媽先主動去做,總該有個理由吧!

他說,爸爸分擔家事,是司機、是媽的電腦技術師;要讓媽媽高興,又要容忍媽媽的壞脾氣,很不容易呢!擁抱是回報爸爸的付出,要天天感恩有這麼好的另一半。再說,您們年歲漸大,應珍惜每天在一起的情份,誰知還有多少個明天能天天擁抱彼此。時間很短暫,誰也沒法預知下一分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不做,將來想做時,也許遲了,再也沒有機會了。到時後悔,是無法補救的。

兒子平日話不多,但心思特別細膩與體貼。他深知互擁的肢體語言是一種深情的表達,能讓彼此更親蜜。他深怕我們倆天天大眼瞪小眼,磨擦不斷,才給了我天天擁抱爸爸的課題。

除了感動也自愧不如兒子的心細,感謝兒子每天的叮嚀,雖是同一句問話,我不再覺得厭煩,而是溫暖貼心的關懷。心存感恩,自已也受惠。

 

(本文已刊於 2008/04/15世界日報家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