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鞋的困擾

2008031912:55
 

買鞋的困擾

 

 

現代人出門不穿鞋子,除非住在偏遠落後的地方,否則光著脚丫在街上晃蕩,不被多看幾眼,也會被視為非我族類。

鞋子就像衣服一樣,跟我們的關係很密切,除了美觀大方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合脚,穿起來要舒適。太小了,脚趾受擠壓,即使鞋子再美也不能買;太大了,又像小孩穿大人鞋,古怪又難行。但要找到一雙自己滿意又能套上雙脚的鞋子,對別人而言,是稀疏平常的小事,偏偏我的脚小,又生活在大手、大脚、什麼都比大的國家,這才是大問題呢!

從小到大,沒有過買鞋的煩惱。到了美國才發現,要買雙鞋子竟然這麼困難。亞洲人個子普遍瘦小,在臺灣時,小號鞋子很多,容易挑選到喜歡的樣式。但在美國,人人高頭大馬,小號鞋子賣給誰穿?

剛到美國的前幾年,我們住在芝加哥。大城市購物應該比小鄉鎮方便,却沒料到成人女鞋櫃找不到我要的鞋號,只好到童裝部挑個式樣大方,合脚舒適的來穿。當時外子是留學生,我沒上班,對穿著只求簡樸,能買到鞋子穿,已是萬幸,哪敢再挑剔。

後來搬到加州,以為亞裔人多的地方,買鞋子的困擾會減低,但是却不然。幸好姊姊常來美國,她穿的鞋子再小一號,就是我的尺寸。式樣秀麗又合脚的鞋子,就這樣飄洋過海由姊姊從臺灣帶過來。那時,流行的高跟鞋,配上洋裝,讓我趾高氣昂了一陣子。

後來姊姊長住美國,我也上班了好幾年,衣著上不能太隨便,總不能又回頭買童鞋穿。於是經常逛附近百貨公司的鞋子專櫃,遍尋哪兒有五號鞋子在賣,運氣好時,偶爾也能買到一双合適又中意的鞋子,那份驚喜如同中樂透。

去年九月,為了買雙白布鞋,好去阿拉斯加旅遊穿用,竟然找不到一雙想要的鞋子,又回頭買童鞋穿的惡夢。休閒服配上童鞋,沒有人會仔細看它,總不能因買不到鞋子,就耽誤行程。

這次火燒眉睫,遍尋不着鞋子的困擾,讓我悟出一個竅門:以後不管皮鞋或布鞋,只要中意又合適的五號鞋,即使式樣一樣,也要一口氣買上三雙備用。誰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會再碰上「意中鞋」?

 

(本文已刊於 2008/03/02 世界日報家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