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鳳菜 - 結緣

2013101013:27




 

三年前的某一天,一位格友在我的部落格秘密留言:「紅鳳菜補血,坐月子想買紅鳳菜煮來吃。但遍尋加州南灣華人超市,就是找不到有人賣,問小石頭是否知道何處可買到?」

吃過紅莧菜,卻沒聽過紅鳳菜。上網一查,只看照片,還是不知道紅鳳菜的真面目。板橋、新莊、士林、二崙、崙背等地生產紅鳳菜,全年有供應。家住在台灣北部的人,大多數知道紅鳳菜。怪不得從小在南部長大的我,卻不知有這味滋補養血的好菜。

剛巧妹妹月底要來南灣探望兒子與媳婦,心想洛杉磯華人超市貨色多,我隨便問一下,是否見到有人賣紅鳳菜?妹妹說:「華人超市沒賣這種菜,但她剛好種了一畦紅鳳菜,是去年朋友送的植株插播的,今年已長成一大片,可以順便摘一袋送給這位格友。」真沒想到會這麼湊巧,不但找對了人,東西還可以一天內送達給這位格友。小小一袋菜,讓格友欣喜,自己也很快樂。

原來紅鳳菜葉呈披針形,上葉面呈青綠色,背葉面呈紫色,葉質稍厚,有粘質。耐熱,耐旱、耐瘠薄。病蟲害少,只要有水及日光就能存活。

妹妹說:「紅鳳菜很容易種,也長得很快。摘下嫩葉用胡麻油、薑絲一起炒來吃。嫩葉摘下後,留下來的莖梗可插種,天天澆些水,孳生不息。」看來不起眼的菜,除了因含大量鐵質補血外,還能增強免疫力。

紅鳳菜既然這麼容易種,華人超市又沒賣,於是興起自己也種一些。特地去苗圃買了一大包土,分株插種一畦。每天早晚勤加澆水,小心呵護。幾個月之後,竟然不失所望,回報了我一畦綠油油的紅鳳菜。

十月時摘了一小袋,用胡麻油爆炒薑絲來吃,香味溢滿廚房,味道不錯。外子和我讚不絕口。

又繁殖兩個盆栽,預期下次長成後,可分送朋友嚐嚐。沒想到被冬日的寒霜凍得沒筋沒力,叭在盆裏,令人心痛不已。

為一位格友找到紅鳳菜,很意外的是自己竟然也喜歡上了紅鳳菜。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