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得離譜

2015052807:10
 

貴得離譜



 

妹妹、妹夫由洛杉磯來訪,我們一起去一家熟悉的餐廳共進晚餐。當晚,餐館生意不是很好,比起通常午餐來飲茶的人少了很多。

我們一邊聊天,一邊研究菜單,我點了一盤生菜雞鬆,外子及妹妹、妹夫都喜歡吃魚。服務生推薦了活水石公魚兩吃,妹妹問多少錢一個 Order?服務生回說:$25元,妹妹悄聲說:不便宜,以她住洛杉磯的人來說,是嫌貴了些。

一直靜默的外子說:就試試吧!另外又點了清炒絲瓜及干煎牛河,加上我點的生菜雞鬆共四樣菜。因為妹妹、妹夫在來程中兩點多才吃了午飯,我又吃不多,估計應該夠四人吃的晚餐。

菜上來了,一盤魚頭炒些配菜全是魚骨頭,沒什麼特色,另外還有一大碗乳白濃魚湯,湯內什麼都沒有。接著上了生菜雞鬆、清炒絲瓜及干煎牛河。心裏納悶好久,一魚兩吃,怎麼都沒見到魚肉,但又不好意思問。過了五分鐘,終於端出了一盤去頭去尾的蔥薑蒸魚。確實新鮮,肉又嫩。也許我們上了年紀,食量不大,四道菜居然還吃不完,可以打包帶回家。

回家後,我問外子:今晚這一餐花費多少?外子遞給我付帳收据。一看連稅是$106,加上小費$17共支$123,左思右想也算不出要這麼多錢。因為清炒絲瓜、干煎牛河、生菜雞鬆都是小盤菜,應該不會太貴才對。

想弄清楚,第二天利用餐館客人少不忙時,打電話去問石公魚價錢。接電話的小姐說:一魚兩吃那道菜不是$25,而是魚一磅$25元,3磅共$75元。我好像還沒看過市價一磅賣$25的魚,妹妹說:我們也沒看到全條的活魚,怎知那是3磅?一條魚兩吃要美金$75,是貴得離譜。石公魚長得像什麼樣,至今仍不清楚它的長相,身價卻如此驕俏,真不知貴在哪裏。

是服務生沒說清楚,還是我們四個人都聽錯?或許是我們不常買魚不知魚價。算是上次課吧!

同樣的東西在超市和餐館的身價,竟然是天壤之分別。真的驗証了網路流傳的一段話:同樣的一瓶飲料,便利店裡10塊錢,五星飯店裡60塊,很多的時候,一個人的價值取決於所在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