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說出

2017100904:06
 

勇於說出

 

外子大學時的幾位老朋友經常邀約一起午餐,其中有一對夫妻特愛吃位於環球廣場的某家餐館,因此我們常在那家餐館聚會;可以說是老顧客。也許太熟,所以從未去注意它會有什麼問題。

上個月我們又去了,說好我們作東,大家不要再搶付帳。我們 5人點了七道菜,邊吃邊聊談得甚是愉快。飯後外子簽完了帳,大家就各自回家。

小石頭有記帳的習慣,小數目就瞄一下,大數目會用心看。尤其餐館的帳單更感興趣,可以比價,了解各家餐館的價錢是否合理。

 

R2239A.jpg

 

看完菜名、菜價、總價後,餐館自動加了 15%($14.95) 小費及 9%(10.35) 的稅,總共 $124.95。再看另外一張給客戶簽名的帳單卻出現 Amount:$124.95,下面又有一行 tips,外子不疑有他又給了 $20.05 小費。 男人較粗心,簽帳時很少去核對,居然不知不覺中付了2次小費。

當天晚上我記帳時發現有誤,對外子說:您應該打電話告訴老闆。外子卻說:「已經給了,不好意思再去問,下次會小心 」。

當我把這件事告訴朋友時,她說:您不可以就此沈默不講。我這位朋友人很正直,仗義勇為,認為不對的就要指出來。不然餐館會以為沒有人知道,食髓知味繼續去坑人。

她舉了一個她自己的例子:

 

R2241.jpg

 

有一天,她去 Shopping,時近中午肚子有點餓,很想吃 pizza,於是進去一家 pizza 店。在等候中,她從玻璃窗口看到店員沒有帶手套就用手在做麵皮。接著有人來付帳他又去收銀機結帳,沒有洗手回頭又繼續做 pizza。我這位朋友全看在眼裡,不合衛生倒盡了她的味口,突然改變主意不吃了。回家後,直接打電話給 pizza 店的經理,要他注意員工的衛生。經理道歉後並說:以後會注意員工的衛生,免費請我朋友回去吃 pizza。朋友說:謝了!我不是為免費而打這通電話。

她說:「我不講,這種壞習慣無法改進,多少人會吃下不合衛生的食物」。因此她態度很強硬的要我勇於說出餐館這種不合理收小費的做法。她強調讓更多人知道,消費者簽帳時多用一點心核對,才不會平白損失一筆小錢。

思索多日,小石頭終於鼓起勇氣找經理聽電話,櫃檯是一位男士,回說經理不在。小石頭把餐館多收小費的事讓他知道。這位男士只說請把收據帶回來更正,連一聲道歉也沒說。當然我們也不可能為此而專程去跑一趟,只希望餐館會更正這種收小費的方式。

過不久,又發現一家老中超市的帳單算法不對。為鼓勵顧客,商家會以多買多送點券數方式吸引買家上門,累積點數可以去熟食部換食物,但過期點券失效。

我們有時忘了帶會員卡,沒去熟食部換食物,當然不少次累積點數就無效了。六月中旬時,我們買了超過一百二十八塊多的食物,累積 $25.6 元點券數,想去買中餐吃,就不用回家下廚房再做菜。

當小石頭往熟食部走時,瞄了一下收據,看了2次都搞不清楚。為什麼 balance 只剩 8.65。應該是 26.52,難到收銀機出了問題?累積點數沒用失效,應該歸零才對,怎麼會在總帳先減去累積點數: 128 -13.6 (上次點券數,) 再給新點數?這是什麼邏輯,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把收據給經理過目後,只說:我找人來更正。來了位小姊把帳單收走,在紙上改正後,重新打了一張收據。把我們的舊會員卡收回,再換了張新會員卡給我們。收銀機的電腦程式有誤,為什麼沒發現,當然這不是收銀員的過錯。只是很巧讓小石頭發現。

把這幾件事說出,是讓經營的商店知道錯在哪裏?作為改進,才不會壞了名聲。同時給消費者注意在收到帳單時稍為看一下,才不會平白損出小錢或應得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