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2013092711:33


苦瓜





從小到大,在所有蔬菜瓜果中,我最少吃的是苦瓜。也許是母親不善烹調,或許它有苦味,小孩子們都不喜歡吃,因此甚少見到苦瓜在我家餐桌上亮相。 婚後,婆婆跟我們住一起。我忙上班,早出晚歸,掌廚工作全仗婆婆料理。感謝婆婆疼惜我這個不善家事的媳婦,她經常會變花樣,有些菜色是我在娘家沒吃過的,原來一樣的菜,卻有很多不同的烹調法。我發覺婆婆和外子都愛吃苦瓜,婆婆知道我怕苦,特地加了肉餡做成苦瓜封。我小試一口,仍覺連肉餡也帶苦味。也許是自小不愛吃,讓我無法改變對苦瓜的印象。

來了美國後,住在芝加哥靠近中國城附近。1980年代,根本沒人賣苦瓜,愛吃苦瓜的外子,總念念不忘婆婆的好廚藝。芝加哥天冷不適栽種苦瓜,也沒有進口苦瓜,只好寄望哪天回台灣時,再來嚐家鄉味。

後來,返台探親。在餐館親友宴客中,第一次被大飯店那盤冰鎮過的白玉苦瓜所吸引,晶瑩剔透,讓人眼睛發亮。一般苦瓜的煮法,據我所知,不外是苦瓜排骨湯、苦瓜蒸肉、或苦瓜炒豆豉,很少看到涼拌苦瓜。也不知大廚是怎麼處理的,吃起來不覺苦,反而是清脆爽口,一掃過去對苦瓜看上不上眼的短視。

近年來,在超市蔬瓜攤位上,偶爾也出現白玉苦瓜,但很快就被搶購一空,原來也有不少人喜歡苦瓜。買菜時,外子總不忘買幾條苦瓜回家,解解饞。我也慢慢學會用蠔油拌苦瓜的炒法,用鹹蛋炒苦瓜、做苦瓜鳳梨湯。跟著外子一起吃苦瓜,漸漸嚐出它的美味。享受先苦後甘的滋味,而喜歡上了它。

人生有苦也有甜,嘗過苦,才知甜的可貴。不吃苦瓜的人,就像一輩子沒有吃過苦,無法體驗人生中也有大風大浪的低潮及困頓。認識苦滋味也是人生的另一種歷練。小小苦瓜竟深藏許多哲理。

據報導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

苦瓜有這麼多的好處,食療比藥療對身體更健康,鼓勵大家多吃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