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雲見日

2008090709:12
 

 

外子抱怨視力模糊,也許年紀大了眼睛老化,配了眼鏡,總該沒事兒。沒想到事情不是那麼簡單,接著外子左眼出現雙重影像的苦惱,連眼鏡也幫不上忙。幾次求診眼科醫師,卻查不出病出,無法對症下藥。深埋心中的陰影和疑慮,久久揮之不去。

偶然間發現外子走路或用電腦時,總是把頭往上抬,感到很納悶。原來他是想看清楚東西和減輕不舒服的壓力,不知不覺中就會有這個姿勢。此時我才知道事態真的很嚴重,不許再拖延。不能因查不出原因,就此漠視它的存在,醫好眼睛已成眼前最迫切的事。

病源隱藏在何處?百思不解。有一天,忽然靈光乍現,突發奇想:近視可以用雷射治癒,雙重影像是否也可用手術矯正?外子笑一笑,用不以為然的眼神看著我。

透過家庭醫師的推薦,我們找了一位眼科手術醫生登門求診。結果他也無法診斷出病因。醫師坦承他的病人中沒有複視的病例,診所也沒有大醫院的器材設備。最好去史丹佛醫學院找Dr. McCulley醫師求診。

經過聯絡及一些手續後,終於露出曙光,醫師答應接受這個特例。經過初步檢查後,Dr. McCulley發覺不妙,次日早晨進行MRI(核磁共振)掃瞄。報告出來了,醫生通知我們去看影像。天哪!嚇人的腫瘤就躲在左眼窩深處。

這個包藏禍心的腫瘤比眼球還大,眼球被擠壓偏離而凸出,造成複視。恐怖的「瘤」加上擔心手術失明,我和兒子都嚇呆了,這麼少的機率,偏偏中獎,只能怪運氣不好。

醫師建議及早動手術去除腫瘤,手術的日期定在兩周之後。醫生囑咐外子心裡要有準備:因為腫瘤太大,手術時恐傷及視神經,眼睛可能會失明。手術前的那段日子裡,真是磨人;焦慮不安只能暗藏內心,兒子要我不要驚慌,以免影響老爸的心緒。外子十分鎮靜,把信心交託給醫生,不見他焦燥煩心。他認為萬一失明,尚有另一隻眼睛,不像我胡思亂想,盡鑽牛角尖。

手術的前一天,外子還特地要我幫他拍了幾張照片,也拍了兩人的合照,這個舉動令我百感交集、心酸落淚,幾乎承受不住,我不希望有這麼一天到來……。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手術,才把比姆指還大的眼瘤摘除取出,Dr. McCulley告訴我們: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外子的視力沒有受到損害。天大的好消息,我們興奮得大叫,喜極而泣!比中最大獎的樂透還欣喜。

腫瘤的化驗報告出來是良性的,不需再作任何醫療。外子眼力至今已恢復正常,我們心中的大石這才落下。慶幸遇到貴人,更感謝史丹佛醫療團隊,加上高科技的MRI掃描,才解除了外子的病痛。人生仍然充滿彩色,而不是驟變黑白,真是感恩。

眼睛出現複視,應馬上檢查,千萬不可拖延。病症沒消失,必須繼續追蹤,找到「對」的醫生。萬萬不能敷衍了事束手就擒,才不會誤失搶救的時機。健康就是資產,豈可掉以輕心,不知珍惜。

 

(本文已刊於 2008/09/06世界日報家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