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親

2008080702:06
 

尋親

 

那年,大姊隨美西團旅遊後,留下來在我家住了一陣子。姊妹多年不見面,自有說不完的話題。大姊說:「你可能不知道我們有親戚在小琉球,他們來認過親了。」她說得認真,我聽得一頭霧水,怎麼可能?祖母已經逝世好多年,哪裡冒出來的親人。可是大姊的表情不像在騙我,我搔頭苦思,找不到頭緒。

祖母給我的印象總是挽髻插簪,腳踩著三寸金蓮。她外表優雅,做事卻乾淨俐落,威嚴有加。也許是祖父的早逝造就了祖母獨當一面的能耐,她跟別人的奶奶們不一樣,是見過世面、經過大風大浪的長者。在我十五歲那年,她因心臟衰竭,走完了七十九年的人生歲月。

一九六九年隨著留學熱潮,我跟著外子離開了台灣,就此在美國定居下來。有關祖母的軼事及家人的消息,大多從大姊和二姊往來的信件中得知。有親戚來認親,讓我半信半疑,像天方夜譚難以相信它的真實性。去年三月初,外子和我回台灣探親。為了解開心中的謎團,即使是怕風浪又暈船的我,也要親自走一趟小琉球,去拜訪大姊口中所說的親人。

在小島上,我們見到了八十多歲的二嫂和她的媳婦,後來陸續又趕來不少我們沒見過面的親人。他們都很熱情,大家一見如故。

二嫂打開話匣子娓娓道來:「曾姓在島上以前是大家族,幾乎整條街住的都是自己的親戚。你祖父和祖母結婚後,離開小島到東港定居。當時的交通和資訊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往來於小島不是那麼容易。接著你們又陸續搬了幾次家,從此像斷線的風箏失去聯絡,了無訊息。」

大家靜靜的圍坐在二嫂身邊,時光像倒帶,聽她老人家慢慢訴說過往的回憶:「有一陣子族人很不平順,遠洋漁船出事、家裡違和、生活失序、亂了腳步。當時族裡常有人夢見一位老婆婆,徘徊門外踱步,不得其門而入,甚是納悶!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後來經神明指點迷津,才知道「祖母被門神所拒,進不了曾家大門」。為了族人的平順,因此大家決定到本島尋親,並迎回你祖母的牌位。

幾經輾轉追尋與查問,終於找到大哥及大姊的家。失散三十多年的親人才再次團聚,也了卻了一樁祖母歸宗認祖的心願。從此族人平安無恙,生意蒸蒸日上,因而有財力把房子翻新,開設私人機車出租店,還買進兩艘遠洋漁船。部分家人移民到哥斯大黎加,在當地做遠洋漁業,事業有成。

親聞二嫂的敘述,也見證了大姊所言不假,不再疑為天方夜譚,也非瞎掰的故事情節。整個事件神奇得讓人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祖母從中牽引著我們,才使失散多年的親人再聚。因此,我們更感念袓母,她老人家的軼事將成為我們曾家子孫後代的美談。

 

(本文已刊於 2008/08/01世界日報家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