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珍貴的卡片

2013101700:55

一張珍貴的卡片


這是一張珍藏了30年的卡片,一直留在我的小盒子裏。卡片不是名畫,也沒有特別漂亮,可是我卻視為珍寶。每次看到卡片上被肯定的字眼,就讓我深深地感念生命中的貴人- Solectron 電子公司的創始人 Winston Chen。因他而改變了我人生的機遇。

1978年,因先生的工作,我們舉家從芝加哥搬到了加州聖荷西。當時矽谷非常景氣,報紙上事求人的廣告天天登好幾大版,可惜卻沒有我容身之地。在芝加哥五年多的銲接經驗,派不上用場。在處處碰壁之後,19791月我去 Solectron 電子公司應徵時,正好 Winston 給我面試。他從工作申請表上,得知我當過老師,二話不說就錄用了我。讓喜愛工作又內向的我,有了重大的轉折及突破。

這是矽谷一家華人的電子公司,我的工作職稱是品管檢驗員。因做事認真,老闆讓我加入重要幹部培訓中心。因而有機會從基層員工而爬升到經理職位,真的要感謝公司及 Winston 重視在職員工的潛力。讓有能力的人有出頭天,這份惜才與愛心嘉惠了不少員工。

當時我的部門,承製 Convergent Technologies 公司的外包工作,得到 OUTSTANDING ACHIEVEMENT,所以我也沾了部門之光,而得到殊榮。Winston 特地送了一張卡片及一支24K金筆做為獎勵我的努力。這些陳年往事,很多人可能都忘了,但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大的鼓勵與榮耀。被肯定的喜悦與信賴,給了我很大的自信心。




原本內向又怕人多的我,經過公司的培訓,讓我日後在職場上能站穩腳步,發揮自己深耕的耐力。即使換了公司他就,依然能在部門經理崗仁上持續工作至退休,全歸功於 Solectron 電子公司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從一個全然不同的領域換跑道,從頭開始學習電子零件及藍圖。並一面學習如何去檢驗已完成的 PC board。每天要看電路板上的零件,多到上千上萬。經常作夢自已被困在零件中而無法跳脫,方知一行有一行不為人知的辛苦。幸好自已都克服過來了。接著換了部門做電纜,隨著我的小組長我也升了職位,走上了管理階層。因自認先天條件不如人,所以特別努力工作,時時不忘充實自已。

感謝我的上司陳秋月,如果没有她的提拔,我可能也只是個一無所展默默無聞的普通職員。機會是別人給的,不把握住將稍縱即逝,因此特別珍惜與努力。

感謝 Winston 錄用了我,也對我在工作中給予鼓勵與期許。這份知遇之恩,一直深埋心中,就讓這張珍貴的卡片,說出30年來我心中久藏的最大謝意。另外也藉此向 Wellex 我的老上司CEO李辰雄先生,謝謝他給了我20多年的發展空間,在工作之外學到辦各種活動的能力,讓我在退休之後,可以在社區服務,日子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在這感恩的季節,感謝我人生中這些貴人的相助與知遇之恩,特此為文紀念。



陳文雄博士 (Winston Chen,1941-)簡介

美國華人企業家,哈佛大學博士,台灣台北人。
他是全美第一大資訊電子代工公司「旭電」的創辦人,兩度榮獲美國商務部最高品質獎。1992年,升任公司董事長,同年作為唯一的亞商企業代表隨布希總統赴亞太4國訪問。也是資本達二億美元的「六度投資公司」董事長,又是「六度慈善基金會」負責人。成功擠入美國最上層的主流社會,成為台僑耀眼的光榮,受到各界的囑目。(節錄:成大傑出校友名錄)